中国冰雪旅游长白山指数将在一年内上线

来源:中国经济信息社2018年09月18日

中国经济信息社与长白山管委会18日签署协议,将共同开发中国冰雪旅游长白山指数。指数旨在量化分析我国冰雪旅游业整体发展水平和进程,打造产业发展的晴雨表和风向标,为旅游管理提供信息服务和决策研究支持。

图为中国冰雪旅游长白山指数签约现场

图为中国冰雪旅游长白山指数签约现场

中国冰雪旅游长白山指数体系包括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指数和中国冰雪旅游景区竞争力指数。中国冰雪旅游发展指数旨在立体化反映一定时期中国冰雪旅游业整体发展水平和进程;中国冰雪旅游景区竞争力指数旨在量化反映各个景区整体和单项竞争力差异。

据了解,指数样本来源于多渠道的网络监测数据和实地调查数据。指数将在一年内上线,并以年为周期发布指数报告。

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苏会志表示,中国冰雪旅游长白山指数项目是中经社服务国家冰雪旅游战略的重要举措。该指数是长白山冰雪旅游品牌运营和推广的重要创新,是长白山打造“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新型舆论抓手。这次的冰雪旅游指数将采集人流、消费以及网络舆情等大数据,相信大数据手段的使用,对提升长白山服务质量能提供有效的建议和参考,为长白山的战略定位和发展模式提供新的思路。

长白山管委会副主任李一杨表示,长白山管委会全力实施长白山冰雪战略,自2005年成立以来,管委会始终坚持“生态优先”“保护第一”的原则,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和冰雪旅游,努力探索走出一条“旅游城镇化、城镇景区化、景区国际化”的高质量绿色发展道路。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依托长白山资源禀赋,以长白山冰雪为引领,将努力打造吉林省冰雪产业新增长极、世界级冰雪生态旅游目的地,助推吉林省冰雪产业转型升级。

据了解,近年来,长白山管委会致力于打造“一圈二带一环”的空间和产业布局。“一圈”即构建环长白山冰雪运动特色小镇生态圈,依托于长白山极具特色的资源禀赋,构建以“冰雪+大健康”为主题的特色小镇集群。“二带”一是打造“东北东部12+2联盟”冰雪产业带,以长白山冰雪产业为龙头,带动大东北区域冰雪产业整体发展;二是通过“产业布局+金融支撑”的“组合拳”,实现北雪南移,在海南岛、珠三角、长三角、成渝经济区等城市布局室内滑雪场。“一环”是指打造北纬42度世界级黄金粉雪圈,汇聚世界著名冰雪品牌合力。对标阿尔卑斯等世界名山,引进冰雪强国的科技、培训、教育等资源。

中国经济信息社是新华社发展经济信息业务的市场主体,负责新华社经济信息采集、产品生产和用户服务工作。指数业务是中经社信息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记者丁雅雯)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