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报告:产城融合发展要因地制宜避免产业雷同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14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李倩倩)14日,《2017产城融合发展报告》在“2017城镇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发布。报告指出,产城融合对于解决城镇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针对当前不少园区产业布局“散、乱、杂”、集聚效应难以发挥的问题,报告建议因地制宜走差异化发展路径。

当前,随着国家级新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产城融合示范区、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等不同类型的产城融合区域发展平台建设加速,社会资本参与产城融合积极性不断提高。

报告指出,产城融合发展是贯彻落实中央精神,解决城镇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重要路径,也是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必然要求和房地产行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趋势。打造“产”“城”融合共生的城市运营商成为房地产企业、产业地产商转型的重点,万科、保利、绿地、碧桂园等企业都提出向“城市运营商”转型。而一些产业地产开发商开始向新城新区运营商转型,构建产业生态链条。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也指出,国内部分产城融合区域发展平台存在产业雷同、布局“散、乱、杂”等问题。不少开发区和高新区产业定位不明确,在布局上盲目跟风。“比如,在生物医药很热的时候,不少园区的主要产业就是生命科学、生物医药技术,而在人工智能和信息技术热的时候,一些园区的主要产业又变成人工智能和信息技术。但每一个产业聚集的企业数量有限,单个园区难以形成产业集聚效应”。

对此,报告提出,不同类型的区域发展平台所处的发展阶段不同、资源禀赋各异,产城融合要坚持因地制宜,走差异化的发展之路。对于处于建设起步阶段的区域,要把握好产与城的布局节奏,注重产业与城市同步发展;对于产业发展较为成熟的区域,要完善城市功能、调整产业结构要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对于城市功能比较成熟但产业发展滞后的区域,要加快发展产业,增强生产功能,避免“有城无产”。

此外,报告建议,为引导城镇可持续发展,建立产城融合的标准体系和评价指标体系、加强科学评估显得尤为重要。需要更加注重社会生态指标的作用,引导城镇走以人为本、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

这份报告是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和北京科技园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研究编制的,北科建集团副总经理王槑在论坛上进行了发布。“2017城镇创新发展高峰论坛”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中国房地产业协会联合举办。(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