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好双城记:宁波专注智能制造 与杭州协同错位发展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3月15日

13日,宁波市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工作会议举行。宁波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裘东耀在会上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市委推进会精神,坚定不移做强宁波制造,全力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真正落地。

唱好双城记:宁波专注智能制造 与杭州协同错位发展

宁波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裘东耀在“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工作会议上讲话。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是我国提升综合国力、保障国家安全、建设世界强国的必由之路。作为全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宁波自去年8月获批以来有序推进试点示范城市建设工作,先后出台《“中国制造2025”宁波行动纲要》、《宁波市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实施方案》。近日,宁波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宁波市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22条精准扶持政策,未来3年内总扶持资金将超过100亿元。

根据《意见》,宁波今后3年内将构建“3511”产业体系,重点发展新材料、高端装备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等3大战略性产业,提升发展以汽车制造、绿色石化、时尚纺织服装、家用电器、清洁能源为代表的5大优势产业,加快发展以生物医药、海洋高技术、节能环保为代表的1批新兴产业和以工业创新设计、软件信息服务、科技服务、检验检测为代表的1批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壮大稀土磁性材料、高端金属合金材料、石墨烯、专用装备、关键基础件、光学电子、集成电路、工业物联网八大细分行业,着力培育形成一批新的千亿级细分行业和产业集群。

宁波市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工作会议现场。

宁波市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工作会议现场。

裘东耀在会上说,省委省政府要求杭州和宁波协同、错位发展,唱好“双城记”,宁波要专注制造业,尤其是智能制造。

裘东耀强调,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关键在于落实。下一步要狠抓智能经济发展,着力构建产业新体系,做到聚焦智能经济培育、重点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提升;要狠抓创新驱动能力,着力提升发展新优势,推进创新载体建设、创新人才引培、国家“双创”基地城市示范工程,让创新驱动引擎强劲轰鸣;要狠抓工业项目投资,着力增强发展新动能,推动大项目谋划、招商和落地,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和创新投资;要狠抓制造方式转变,着力营造发展新生态,扎实推进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要狠抓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激发市场新活力,切实推进金融支持、工业供地、企业分类综合评价、企业降本减负等机制改革;要狠抓政策落地见效,着力形成发展新突破,加紧健全政策,加大政策宣传,加快政策兑现,发挥好政策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今年是‘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的关键年。”裘东耀表示,希望各地各部门强化责任落实、精准服务企业、完善统计考评、重视队伍建设,扎实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建设“名城名都”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宁波市政府还与余姚市、杭州湾新区、市国土资源局等部门现场签订责任书。慈溪市、北仑区、鄞州区、慈星股份、万华化学等5家单位的代表作了发言。(新华社记者裘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