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时代”需多方合力促住房租赁市场发展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2017年03月14日

作为住房供应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住房租赁市场在实现“住有所居”中的作用日益受到重视。业内人士指出,未来住房租赁行业发展将呈集约化、品牌化、专业化趋势,在加快完善住房租赁配套法律法规建设的同时,还应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推进自律管理,多方合力保障住房租赁市场规范健康稳定。

中央已多次提出要“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去年底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再次强调,规范住房租赁市场和抑制房地产泡沫,是实现住有所居的重大民生工程。

日前召开的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房屋租赁委员会成立大会上,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柴强指出,住房租赁是今年房地产工作的“重头戏”,这至少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是目前住建部正在加快住房租赁立法工作,预计与购租并举制度相关的政策和制度将有实质性进展,扶持和培育机构化、规模化的住房租赁经营企业的政策措施有望落地。二是继续加强住房租赁市场的规范与整治,包括“黑二房东”、“黑中介”的清理。

近几年来,经纪机构、互联网公司等纷纷介入规模化住房租赁经营机构(业内也称“长租公寓”),市场规模迅速扩大。据统计,仅在北京,相寓、魔方、自如等10家企业共计管理房屋21万多套、60余万间,租住人员超过100万人,管理经营的房屋资产总额超过1万亿元。

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会长李文杰指出,随着资本快速进入和房屋租赁市场消费升级,经纪行业将告别过去松散的状态,向集约化、品牌化、专业化发展。如何提升用户入住满意度,是目前租赁经营管理企业面临的一大挑战。

实际上,由于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起步较晚,房源供应以个人房东为主,从业人员水平参差不齐,市场整体呈“小、散、乱”格局,一直是房地产市场的“短板”所在。与此同时,与租赁市场相关的配套法律法规建设滞后,导致租赁纠纷成为消费者投诉热点。以北京为例,据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数据,有关房屋租赁的投诉占中介行业投诉的95%以上。

业内人士指出,从国外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成功经验来看,健全房地产中介行业立法、实行严格的人员职业资格和企业资质许可,建立房地产经纪执业保证金制度是国际通行的做法。在我国房地产经纪行业准入制度尚不健全的背景下,充分发挥中介行业协会的作用,推行“业必归会”的做法,加强从业人员的职业培训,建立健全信用档案,开展信用评价也是规范房地产中介健康有序发展的权宜之计。

李文杰指出,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房屋租赁委员会将成为联系政府、企业、消费者之间沟通交流的纽带,并搭建企业之间开展交流培训、行业研究、标准和资信建设的平台,参与行业治理,为促进租赁经营业务规范健康发展服务。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秘书长赵庆祥也指出,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在全国房屋租赁行业率先出台的《北京市房屋租赁行业自律公约》,将针对当前房屋租赁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及不规范的房屋租赁行为作出相应规定。(新华社记者李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