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与158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科技合作关系

来源:新华丝路网2017年01月16日

来自科技部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已与158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签订111个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加入200多个政府间国际科技合作组织,形成了稳定的政府间合作机制,覆盖了世界主要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这将有助于提升我国的国际科技合作实力。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塑世界经济结构和竞争格局,创新要素开放性、流动性显著增强,用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成为国际共识。“十二五”以来,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实现历史性跃升。国际科技合作实力和影响力不断攀升,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的国际科技合作体系初步形成。国际科技合作投入显著增长,合作能力显著提高。

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叶冬柏司长介绍,中央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改革以来,社会高度关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有关国际科技合作方面的任务部署情况。科技部会同20多个相关部门,围绕国家经济、外交、科技创新和安全等重大发展战略的部署要求,开展了大量工作。目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设置专门用于支持重大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的重点专项,2016年优先启动了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和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

叶冬柏表示,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2016年项目指南不久前向社会正式发布。2016年征集的项目以落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科技创新合作专项规划》等为重点,以合作研发为基础,围绕联合研发与示范、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与平台建设、科技创新国际化环境三个方面部署任务,支持开展科技人文交流。

据介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设置重点专项启动实施后,将根据国家战略需要,结合各行业和部门的重大创新合作需求,集聚全球创新资源,有力支撑我国优势技术和产业走向世界。与国际上更多的合作伙伴携手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重大科技和发展问题,更加显著地提升中国在全球创新合作中的制度性话语权。

近年来,通过政府推动引导和民间合作相结合的方式,比较完整的国际科技合作网络已逐步形成。依托“科技伙伴计划”开展务实合作,拓展了与发展中国家的科技合作新局面。科技合作支撑和引导企业“走出去”初见成效。建立了跨部门国际科技合作统筹协调机制。在我国驻47个国家、地区、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的70个使领馆(使团)设置科技处(组),派驻了146名科技外交官,构建了高效的政府间合作联系网络。(新华社记者陈芳)

本文摘自新华丝路数据库,欢迎垂询。点击查看原文

电话:010-63077787 QQ:22050346

邮箱:silkroad@xinhu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