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纳斯LNG事业部CEO:交易中心助力天然气市场化改革目标实现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11月26日

中国油气改革与发展高峰论坛26日在上海举行,哈纳斯集团LNG事业部首席执行官米歇尔·马克在论坛上表示,中国天然气产业正朝着市场化方向发展,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的出现有助于天然气市场化改革目标的实现。

哈纳斯集团LNG事业部CEO米歇尔·马克发言

马克表示,长期以来,国内大部分天然气的价格都是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统一定价,不能反映真实成本,同时价格调整频率低,容易造成国内市场价格与国际市场脱钩。

近年来,中国天然气市场化改革稳步推进,国家发展改革委陆续放开了所有直供用户的门站价格、储气设施的天然气购销价格和储气服务价格。马克表示,随着三大石油公司油气管网设施信息的公开以及第三方开放流程的明确,民营企业开始建设运营自己的LNG接收站,并能自主从国际市场采购LNG,中国天然气产业正向着市场化的方向发展。

马克认为,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的出现将有助于中国政府实现天然气市场化改革的目标。通过大量的天然气交易,为市场提供流动性,帮助市场参与者对冲风险,在提升整个天然气产业链运行效率的同时降低运行风险。

马克表示,交易中心要建成像美国亨利中心、鹿特丹和新加坡一样的天然气现货和期货交易市场,应尽快具备期货交易的三个核心要素,即具有统一规格和交割点的标准基础商品;具有明确条款和明确财务结算截止日期的标准合同;能够保证财务结算的独立操作员。

中国油气改革与发展高峰论坛由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主办。交易中心于26日正式运行。(新华社记者刘亚南、陈云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