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丝路·金融(基金)行业发展峰会西安举办 灞柳基金小镇揭牌成立

来源:中国经济信息社2016年10月12日

中国丝路•金融(基金)行业发展峰会西安浐灞举办

为深化欧亚经济论坛的各项成果,着力打造浐灞生态区的核心区域西安金融商务区,强化金融产业发展引擎,打造国内重要绿色金融、离岸金融功能区,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区域金融中心快速发展,由中经社、新华网、纽约金融学院、西安市金融办、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联合主办的“对话金融大咖罗杰斯”暨中国丝路·金融(基金)行业发展峰会12日在西安举办,掀起了一场关于行业发展的金融盛宴。

陕西省金融办主任周彬县,新华社陕西分社社长李勇,新华网董事、副总裁申江婴,西安市政府副秘书长、西安市金融办主任郑瑛,西安浐灞生态区管委会主任门轩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

各界领导和企业代表参会

陕西省金融办主任周彬县致辞

加快发展金融业是陕西落实“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三年来,陕西省委、省政府紧抓机遇,着力推动深化金融改革开放,为金融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陕西正在建设“一带一路”沿线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区域金融中心。陕西省金融办主任周彬县说:“这次峰会,有利于展示陕西金融行业的发展成果,促进传统金融行业转型升级,也有利于吸引更多的金融业内人士和企业聚焦陕西、投资陕西。”

新华网副总裁申江婴致辞

新华网副总裁申江婴在致辞中说,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为金融血液提供了新的强大的血管。当前,基于互联网的金融新业态不断涌现,改善了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可得性和便利度,也给传统金融带来了巨大的机遇和挑战。“我们衷心期待西安发挥金融创新作用,在‘一带一路’大格局下扬帆起航,打造国际区域金融中心,让陕西金融产业发展走向世界!”

罗杰斯压轴出场

国际金融大师吉姆·罗杰斯在演讲中表示:“中国是过去30年最成功的国家,我看好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他预测下一步中国投资的领域将集中在“一带一路”、健康医疗、环保和金融等。“‘一带一路’是世界上最令人兴奋的事情之一,中国正在朝非常正确的方向上发展。”吉姆•罗杰斯认为“一带一路”强有力地把中国和欧洲连接起来,这将会对世界经济产生影响,中国的崛起也会改变现在的世界格局。

论坛现场,德勤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许思涛就区域金融中心发展与机遇发表演讲,美国尚高资本中国副主席路跃兵和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安国俊也就各自专业探讨了金融、基金、投资等多个热门领域,为现场金融行业机构及企业代表送上了一场最前沿的金融饕餮盛宴。

据了解,本届峰会以“创新、融合、发展——中国金融行业发展高端对话”为主题,特邀国际金融大师吉姆•罗杰斯、德勤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许思涛、美国尚高资本中国副主席路跃兵、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安国俊等行业专家现场演讲,就金融投资领域的相关话题展开对话。

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也是“欧亚经济论坛”的永久会址。位于浐灞核心区的西安金融商务区自2008年启动建设以来,着力打造拥有较强资金融通和金融服务能力的重要金融商务功能区,已累计签约入区各类金融机构和商务配套项目100余家,成为全省具有较强优势的金融核心之一。今年8月,陕西获批国家第三批自由贸易试验区,为西安金融商务区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灞柳基金小镇揭牌,将打造中国西部版“格林尼治”小镇

作为本次峰会的重要环节,灞柳基金小镇和西安灞柳基金同业公会在现场揭牌成立,入驻灞柳基金小镇的企业代表还在现场签约,未来将发挥各自金融创新优势,共同打造丝路金融中心。

西安灞柳基金小镇项目选址西安世博园内,依托欧亚经济综合园区核心区及西安金融商务区的产业基础及浐灞滨水生态景观优势,未来将打造成为丝路经济带上管理资产超过万亿元人民币的中国西部版“格林尼治”小镇,创建西部私募金融服务业发展示范区。

此次峰会邀请世界一流、国内顶尖级金融界精英和实战专家,通过组织专业“论坛”、“峰会”等形式,借助新华社遍及全球的全媒体资源,助力西安金融商务区提高知名度和影响力,以及全球公关形象传播与推广,树立浐灞生态区在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履行社会职责等方面的重大成就和创新,让陕西省金融行业得到一次突破性的成就展示,通过灞柳基金同业公会的成立,助力西安金融商务区在金融信息领域的战略主导地位,给西安金融商务区提供一个有力的行业抓手,促成或加快东部地区金融机构在浐灞和陕西的投资速度,促进交易与分支机构的设立。(中经社分析师 刘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