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健出席首届中国独立炼厂国际石油市场发展论坛

来源:中国经济信息社2016年09月29日

9月26-27日,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董事长李健出席了在山东济南召开的首届中国独立炼厂国际石油市场发展论坛,来自独立炼厂、民企加油站、仓储物流企业等200多家企业共计300余人前来参会。本次论坛以独立炼厂为核心,在我国油气改革不断加速的大背景下,为上下游用户提供了一个对接洽谈的平台。李健代表交易中心这一中国能源要素市场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本次大会致词。

作为石油行业的新面孔,李健首先介绍了交易中心的股东组成和业务进展。交易中心去年在上海自贸区成立,在筹备之初就确定了“由国家发改委协调、新华社主导、上下游企业深度参与”的思路,股东既有独立第三方新华社,又有三大油公司等九家上下游主要企业。交易中心的发展规划是先气后油、先国内后国际、先现货后期货,致力于成为如美国纽约商业交易所等国际知名交易所。

在过去的一年中,交易所的天然气业务发展迅速,去年全年交易量达133亿立方,今年交易量预计达300亿立方,同时国家发改委颁发的2688号文还鼓励,今后的2-3年内非居民用气将全部进入交易中心交易。对于石油业务,李健认为,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原油进口国,却尚未形成一个世界性的石油定价中心,因此交易中心也准备在石油上发力,充分发挥交易中心的优势,打造出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级石油天然气交易平台。

李健指出,2014年6月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中国能源安全发展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战略思想。这标志着中国进入了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新时代,“十三五”更是能源革命发力提速的关键时期,石油天然气领域的市场化步伐也将加快。上海交易中心就是探索和推进中国石油天然气市场化改革的试验田和排头兵,我们正在努力把交易中心打造为一个交易平台、信息平台、定价平台、金融平台及征信平台,形成以信息促进交易、交易发现价格、合作验证信用、商机带动投资的良性循环,助力能源市场化改革。

去年国家发改委首次批复民营地炼企业的进口原油使用权,本次论坛相关炼厂企业分享了新政策对炼厂业务及仓储物流的影响,终端加油站企业共同探讨了民企加油站在地炼油品升级后如何进一步推动品牌建设等。今年二月十六家地炼企业联合成立了中国(独立炼厂)石油采购联盟,本次论坛也邀请到了联盟主席张留成发言。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论坛旨在促进上下游资源对接,推动石油民营企业业务升级,从而加速我国石油行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