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或将开启“缩表”进程破解加息困局

来源:中国经济信息社2016年05月26日

5月24日,纽约联储展开小规模国债公开销售,5月25日和6月1日分别开展两次小规模机构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出售。分析认为,美联储或将通过减持国债和MBS开启缩减资产负债表的进程,以破解加息进程中遭遇的多重困境。

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联储一方面采用降息;另一方面采用向市场购买国债或者MBS等债务,也就是“扩表”的组合政策,营造货币宽松环境,将大量资金注入实体经济。但这也一定程度上造成市场流动性泛滥,同时损害了美元的国际信誉。而随着经济的不断复苏,美国开启了货币政策正常化的道路。作为“降息+扩表”的逆向操作,“加息+缩表”无疑是美联储将采取的策略。

去年12月,美联储首次重启加息。但近几个月来,在不够乐观的通胀、就业数据背景下,美联储的加息进程走得不够顺畅。同时,加息还将面临多重困境:在习惯了低利率环境后,加息将对利率敏感性资产造成剧烈冲击;加息虽能有效提升短端利率,但对长端利率的拉动作用有限。此外,加息所引致的美元走强,会进一步冲击美国的出口贸易和企业盈利。

与加息相比,缩表同样能实现长期流动性的回收,且是从市场直接回收。具体来看,缩表分两种:停止到期债券再投资为被动缩表,抛售所持债券则是主动缩表。

今年4月,美联储主席耶伦曾表示,美联储有显著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的计划,且将在利率略微升高之后启动缩表进程。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未来美联储可能会通过缩表与加息相配合的“量价组合”方式,实现货币政策的正常化。

更重要的是,缩表有助于破解加息困局。莫尼塔宏观经济研究团队钟正生认为,在加息面临两难困境的情况下,“缩表”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加息的弊端与不足。二者配合使用,既是对前期量宽政策的逆向调整,又能减轻单一政策工具对经济金融体系的冲击,这对提高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效率是大有裨益的。

钟正生表示,缩表意味着“释放长期优质资产+回收投机性资金”,有助于增强金融体系的稳定性。同时,缩表能够灵活影响长端利率,实现收益率曲线的无扭曲上移。此外,还有助于重塑美元信誉,降低美联储加息的负外部效应。

但也正是因为缩表对于长端利率的影响较大,对经济的影响要大于加息。因此,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姜超认为,大规模紧缩的概率较低。他表示,如果持续缩表,或导致长期利率上行,所以未来如果美联储要采取紧缩政策的话,采用利率途径调节的可能性要远大于大规模缩表操作。

事实上,此次纽约联储销售的国债+MBS规模加起来不足4亿美元,分析人士认为,这也许是对市场的一次试探。纽约联储的两次公开市场抛售持续很短,测试意味浓重,对总面值与交易商席位的参与规模也有明确限制。纽约联储的声明强调,这一小规模测试的目的,是出于测试完备性与审慎性安排,不可视作货币政策转向的参考。

此外,从进程上看,由于目前美国经济复苏基础尚不牢靠,美联储贸然停止对所持证券的再投资,会弱化其抵御风险的能力。同时,美联储目前所持有国债和MBS的到期结构也决定了未来“缩表”的进程将是缓慢和渐进的。(中国经济信息社经济分析师王文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