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尼战略对接成果丰硕

来源:中国经济信息社2016年05月25日

第九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将于26日在广西举行,论坛为中国和东盟进一步加深合作提供了机遇。作为东南亚最大经济体和东盟重要成员国,印度尼西亚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其全球海洋支点战略。分析人士认为,“一带一路”建设完全契合印尼发展基础设施、提升工业化水平的诉求,中印尼两国全面对接发展战略成果丰硕。

印尼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首倡之地,也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支点国家。近年来,中国和印尼两国领导人多次会晤,中方提出将两国发展战略对接的倡议得到印尼政府的积极响应。

由于大宗商品价格降低,中印尼两国贸易额持续两年出现下降。尽管如此,两国投资合作势头旺盛。据了解,2015年,中国对印尼投资总额达13.2亿美元。“中国对印尼的投资相比过去几年已经提升了数倍,而且投资更多地向印尼偏远地区倾斜,这不仅积极响应了本届印尼政府的号召,更得到了地方政府的支持和肯定,”印尼政治分析人士李卓辉对记者说。

基础设施是双方近年来合作较为集中的领域,2015年中国在印尼的工程承包协议金额达78亿美元。作为“一带一路”倡议在印尼的具体体现,一系列由中方承建或投资、象征着中印尼合作果实的基建合作项目近年来在印尼逐一落地,包括西爪哇加蒂格迪大坝、泗水-马都拉大桥、新近竣工的加里曼丹塔扬桥项目等。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21日,在两国领导人的直接关心下,雅万高铁正式奠基,标志着两国战略对接实现“早期收获”。3月24日,雅万高铁5公里先导段建设工程在万隆瓦利尼开工,表明雅万高铁进入实质开工阶段,“中印尼双方用一年的时间从合作研究到最终确定合作方式,完成相关技术研究,实现现场开工,这个进度在整个世界范围内都是快的,”雅万高铁项目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国际产能合作领域,工业园区和电力合作是中印尼合作的典型代表。印尼国家电力公司2007年出台的首个“一万兆瓦电力加速计划”中,约90%的电站由中国企业承建。

而在工业园方面,浙江青山控股集团和青岛恒顺众昇集团走在了前面。两家企业分别投资数十亿美元,在苏拉威西岛收购镍矿和土地,修建以镍矿资源和冶炼厂为主业的全产业链工业园。工业园区的投产,不仅带动了印尼当地的经济转型和发展,更成为中国企业对外产能合作的新平台。

作为“一带一路”的重点合作内容,资金融通也是“一带一路”落地印尼的又一突出表现。2015年9月,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与印尼三家国有银行签署了总额30亿美元的授信协议、中国工商银行(印尼)有限公司向印尼进出口银行提供金额为5亿美元的5年期运营资金贷款。2015年8月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分两批采购了1.5亿美元的印尼政府债券。中国驻印尼大使谢锋指出,两国金融机构通力合作是践行中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与印尼全球海洋支点战略的重要举措。

不仅如此,印尼对于人民币国际化也持积极态度。当前,两国不仅签署了本币互换协议,双边贸易中的10%也是以人民币结算的。“这在中国对外贸易中属于比较少见的现象,为未来人民币国际化奠定了基础,”中国驻印尼大使馆经济商务处公使衔参赞王立平说。

“总体而言,‘一带一路’倡议与印尼全球海洋支点战略对接的成果显著,亮点精彩不断,特别是高铁协议签订之后,会有更多的中国企业进入印尼,其示范效应和溢出效应明显,”王立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印尼两国战略对接的画卷已经徐徐展开,双方未来合作正蓄势待发。

印尼世界事务理事会主席易卜拉欣·优素福说,中国近年来加大了对印尼投资的力度,为受困于基础设施和工业化水平落后的印尼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相信未来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与全球海洋支点战略的框架下的合作,必将开创两国各领域关系更加光明的未来!”(新华社记者周檬、郑世波)

本文摘自新华丝路数据库,欢迎垂询。点击查看原文

电话:010-63077787 QQ:22050346

邮箱:silkroad@xinhua.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