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投贷联动试点“出炉” 多举措建立风险“防火墙”

来源:中国经济信息社2016年04月22日

倍受期待的投贷联动试点终于落地。21日,银监会、科技部、人民银行联合发文,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5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10家银行成为首批试点,在推动银行建立风险“防火墙”的同时提供基于科创企业成长周期的金融服务。

事实上,在此次正式启动之前,投贷联动试点已经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酝酿和准备。去年3月,国务院就发布文件提出,要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探索试点投贷联动业务,明确“完善商业银行相关法律”;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鼓励创新投贷联动等融资方式支持创新企业;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启动投贷联动试点”。

所谓投贷联动,是指银行业金融机构以“信贷投放”方式,与本集团设立的具有投资功能的子公司以“股权投资”相结合的方式,由投资收益抵补信贷风险,为科创企业提供持续资金支持的一种融资模式。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科创企业属于轻资产、技术研发投入大、高风险行业,我国目前还未形成健全的科创企业金融服务模式,特别是银行科创企业信贷收益无法弥补信贷风险。为推动金融机构对科创企业的资金支持力度,优化金融供给结构,探索银行实行投贷联动是一条可选之路。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科创企业如果和投资方一起经营合作,设置好投贷比例关系,由投资收益抵补信贷风险,实现信贷风险和收益的匹配,一定程度上可以让银行信贷比较早地进入这类企业。

首批5个试点地区是从国务院批复的14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精选而出,分别落户北京、武汉、上海、天津和西安。

试点银行的选择则是在敲定试点地区的基础上进行的。首批10家试点银行覆盖了政策性银行、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民营银行和城商行,其中,前四类银行各选中一家,分别是国开行、中行、恒丰银行、上海华瑞银行,其余则主要选择试点所在地区的城商行。此外,专注于服务科创企业的合资银行浦发硅谷银行也在试点机构行列。

科技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原则上是先选择试点地区,再选择能更好地服务示范园区的金融机构。

作为首批试点银行之一,北京银行2015年就开始布局投贷联动业务。该行董事长闫冰竹表示,投贷联动是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方式的一次重大创新,不仅能为种子期、初创期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有效的融资支持,也能让银行进一步分享企业成长的收益,实现“双赢”。

不过,投贷联动这种新模式也在一定程度上突破了商业银行“不得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资”的法规要求,所以监管部门十分注重防范投贷联动业务风险。

为此,此次指导意见从多个方面防范和控制投贷联动业务风险,建立了“防火墙”。此次指导意见要求,试点银行需设立具有投资功能子公司和科技金融专营机构,由其子公司开展股权投资进行投贷联动,科技金融专营机构专司与科创企业股权投资相结合的信贷投放。

“这样有利于建立防火墙,与母银行实现投贷联动,合理分享投资收益,对冲可能的信贷损失,实现风险收益的平衡。”闫冰竹说。

此外,指导意见还要求,试点机构投资功能子公司应当以自有资金向科创企业进行股权投资,不得使用负债资金、代理资金、受托资金以及其他任何形式的非自有资金;投资功能子公司投资单一科创企业的比例不超过投资功能子公司自有资金的10%;银行开展科创企业信贷投放时,贷款来源应为表内资金,不得使用理财资金、委托资金、代理资金等非表内资金。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第一批试点工作情况,银监会等部门将总结工作成效,按照程序报批后,适时扩大试点范围,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不断提升科创企业金融服务水平。(中国经济信息社经济分析师侯玉杰、李延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