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社与中国平安合作打造中国特色ESG评价体系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2021年04月22日

21日,中国经济信息社与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从战略高度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打造中国自主的ESG评价体系,并开发相关科技平台、数据产品、指数产品、金融产品,持续完善国内外优质企业的ESG评价,促进高质量发展,推动成果全社会共享。

ESG是责任投资中的专有名词,是三个英文单词首字母的缩写,即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Social)和公司治理(Governance),是一种关注环境、社会、公司治理绩效而非仅仅财务绩效的价值理念、投资策略和评价工具。

当前全球面临日益严峻的资源、环境和气候挑战,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越来越被国际投资机构看重。在我国大力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监管机构、投资机构、上市公司等更加关注如何践行ESG理念。但在ESG评价领域,与国际同业相比,我国的ESG评价市场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评级机构数量较少,权威性不足。

去年12月份,中国经济信息社与中国平安集团在2020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中国财富峰会上正式发布了“新华CN-ESG评价体系”,该评价体系致力于构建立足本土、接轨国际的中国特色ESG体系。

今天,双方基于“新华CN-ESG评价体系”,正式发布了“新华CN-ESG上市公司优选500跟踪标的”,通过对我国A股4000多家上市公司进行全面评价,评选出ESG综合得分较好的前500家公司。后续,双方将对优选出的500家上市公司加强ESG风险监测,定期更新发布评价结果,研发编制ESG优选、碳中和等指数,创新相关金融产品。

据了解,中国经济信息社与中国平安集团将立足本土,构建中国特色ESG话语体系,对接国际,发出中国ESG声音,维护我国责任投资、绿色投资等领域的话语权和信息安全。

中国经济信息社总裁助理杨苜与中国平安集团品牌宣传部总经理陈遥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经济信息社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徐玉长和中国平安集团董事会秘书、品牌总监盛瑞生见证了签约仪式。

此外,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党委常委、董事匡乐成,中国平安集团金融壹账通首席技术官李捷,百度云计算、京沪高铁、华为、北京绿金院、财富引擎科技、数库科技、银河证券等机构的代表参加了签约仪式。(记者张斯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