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内蒙古·伊金霍洛)荒漠化治理指数上线发布

来源:新华财经2020年09月22日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今日,中国(内蒙古·伊金霍洛)荒漠化治理指数在呼和浩特市发布,该指数由中国经济信息社与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共同推出。

图片2.png

中国(内蒙古·伊金霍洛)荒漠化治理指数上线发布启动仪式

发布会上,内蒙古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二级巡视员东淑华表示,库布其沙漠治理经验受到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中国(内蒙古·伊金霍洛)荒漠化治理指数不仅为内蒙古自治区开展荒漠化治理工作提供了成功样本,还在生态建设与保护、荒漠化防治数据管理和综合评价等方面提供了很好的借鉴作用。

伊金霍洛旗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何向国表示,中国(内蒙古·伊金霍洛)荒漠化治理指数发布,既是对伊金霍洛旗荒漠化治理经验的总结和展示,也是深化荒漠化治理工作的重要举措。这次荒漠化治理指数发布能够广泛推广“伊金霍洛经验”,为全国乃至全球荒漠化治理工作提供全面系统的信息支撑,打造国际化荒漠化治理标准体系,助力构建全球环境治理命运共同体。

中国经济信息社总裁助理陈小彬表示,今天发布的荒漠化治理指数正是内蒙古筑牢北疆生态安全屏障的一个缩影,指数首期选择了内蒙古荒漠化治理成效突出的伊金霍洛旗为研究对象,从荒漠化修复、植被覆盖、气候改善三个维度出发构建综合评价体系。指数经过了严谨的理论研究—指标体系建立—数据采集—模型计算—报告编制,期间还有多次专家的论证。中国经济信息社是新华社经济信息事业的市场主体,拥有多个国家级经济信息服务平台,同时,中国经济信息社还履行国家经济智库的职能,中国经济信息社有资源和能力做好荒漠化治理指数的深入研究工作,中国经济信息社愿与各方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不断更新完善指标体系,进一步探索大数据应用,让指数真正成为有效指导荒漠化防治工作的抓手,进而为内蒙古构建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这一目标发挥更大作用。

内蒙古沙产业草产业协会会长张卫东表示,中国经济信息社与伊金霍洛旗人民能共同研发指数,为荒漠化防治工作提供“数字工具”和“参照标准”,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内蒙古荒漠化土地和沙化土地面积已经连续15年保持了“双减少”,其中,伊金霍洛旗已成为内蒙古自治区荒漠化防治和生态治理的典型样本。

中国经济信息社指数研究员郭霁瑶代表项目组从指数研究的背景意义、指数的基本情况、主要成果以及项目未来规划四个方面对中国(内蒙古·伊金霍洛)荒漠化治理指数做了详细的介绍和解读。

中国(内蒙古·伊金霍洛)荒漠化治理指数结果显示,2019年伊金霍洛旗荒漠化治理指数值达123.77点,较基期增长23.77%,2000年以来,治理成效总体呈现不断的上升态势。分维度来看,荒漠化修复方面成效显著,伊金霍洛旗荒漠化土地和沙化土地面积持续实现了“双减少”,荒漠化程度也在逐年减轻,2019年荒漠化修复分项指数较基期上升47%,保持向好发展态势。植被覆盖稳步提升,2010年以来,由于造林任务转为提升森林质量,新增林地面积较少,植被覆盖增长变缓。气候状态波动较大,整体也有所改善,尤其,2014-2016年,受伊金霍洛旗品质城市建设等因素影响,气候条件改善较为明显。

荒漠化防治是全人类的命题,中国(内蒙古·伊金霍洛)荒漠化治理指数的编制与发布,能够全方位梳理伊金霍洛旗荒漠化治理数据,提炼发展模式,向全国输出荒漠化防治的“内蒙古经验”,向全球输出代表“中国智慧”的伊金霍洛旗典型案例,服务全球荒漠化防治对信息共享的需求。(杨启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