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乐成:以“生态+”“数字+”建设推动青海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来源:新华财经2020年09月20日

新华财经西宁9月20日电(记者 王金金)在青海省西宁市19日召开的“青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暨蓝迪国际智库咨询会”上,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匡乐成表示,近几年,青海履行“源头责任”和“干流担当”,生态效益不断增长,生态文明深入人心,生态改革不断破题,价值正在显现,责任正在夯实,潜力正在释放。“十四五”期间,青海应持续发挥生态优势,把生态价值转变为经济价值,建议重点推进“生态+”“数字+”建设,同时加强“品牌+”“智库+”建设。

“青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暨蓝迪国际智库咨询会”会议中,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匡乐成做报告发言。(新华社记者 张龙 摄)

匡乐成认为,近年来,青海从法律法规、领导机制、标准规范、科研保障等方面形成一整套绿色治理体系,创下我国生态文明领域多个“第一”。未来要实现更可靠、更稳定、更可持续的发展,除了自然生态外,还要探索“产业生态”“金融生态”等“生态+”,让生态价值得到充分估量。同时,应积极探索建立起行业、产业和区域“生态+”系列考核评价体系,量化生态效益,使生态考量成为生产、生活和建设的重要因素。

与此同时,他指出,“十四五”期间,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将为青海发展带来很多新机遇,青海将面临产业基础设施补短板和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并行推进的挑战,通过“数字+”提升数字化管理效能,为符合青海生态建设要求和导向的产业提供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实现政府引导、市场参与挖掘生态潜力,才能真正让生态成为青海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点。他表示,中国经济信息社将进一步发挥大数据分析和营商环境评估优势,助力青海加快实现“数字+”治理和服务体系建设。

他还建议,通过“品牌+”建设,逐步建立品牌话语体系,挖掘青海生态环境建设和产业发展中的品牌价值,激发品牌潜力,提高品牌认知度;通过大力推进“智库+”活动,汇聚国内外更多的高端智库力量,为青海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智慧资源。

“青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暨蓝迪国际智库咨询会”由中共青海省委、青海省人民政府、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主办,中国经济信息社提供智库支持,旨在集聚专家资源,为青海省进一步提升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与作用,构建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相得益彰新格局建言献策。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