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社中标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和“互联网+监管”系统运营运维服务采购项目

来源:新华财经2020年08月26日

近日,中央政府采购网发布中标(成交)结果公告,中国经济信息社成功中标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和“互联网+监管”系统运营运维服务采购项目,中标金额为4989.2万元。

根据此前发布的招标公告,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和“互联网+监管”系统运营运维服务采购项目的采购需求为运营运维服务,主要包括开展政务数据共享、事项动态管理、内容发布审核、平台对接协调、应用服务推广、投诉建议与“好差评”处理、监管业务整体统筹、系统应用接入与推广、监管数据治理、风险及信用评估模型优化提升等工作,满足系统的日常运行、功能优化和安全保障等要求;保障两个平台的安全稳定运行,提高两个平台的知名度、专业性、使用率,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和“互联网+监管”业务的高效有序开展。

此次中标单位中国经济信息社,是新华社旗下开展经济信息一体化管理和经营的责任主体,全面负责新华社经济信息采集、产品生产、市场营销和用户服务等。自2016年重组改制后,依托新华社遍布全球的采编网络和资源优势,中经社已建立起全面覆盖各经济领域的信息采集、产品生产、市场营销和用户服务体系。

目前中经社承担着多个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的建设任务,使其拥有丰富的国家级大型平台建设和运营经验。“新华财经”服务于国家金融信息安全和人民币国际化,“新华丝路”服务于“一带一路”倡议,“新华信用”服务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新华指数”专门从事指数编制和运维。中经社同时是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经济研究中心建设主体,履行经济思想库和智囊团职能,针对国内外经济重点、热点、焦点问题提供深度分析、决策建议,并针对重点用户需要,提供智库咨询服务。

据了解,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作为全国政务服务的总枢纽,重点发挥公共入口、公共通道、公共支撑等三大作用,提供统一身份认证、统一电子证照、统一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等“七个统一”服务。试运行一年多来,平台陆续接入地方部门360多万项政务服务事项和一大批高频热点办事服务,推出了长三角、京津冀等区域一体化政务服务,以及出入境、留学等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一网通办”服务。疫情期间,平台陆续推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服务专栏”和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就业服务等多个服务专题,并通过建立数据汇聚共享等机制,为全国绝大部分地区“健康码”互通互认提供了重要支撑。截至目前,平台实名注册人数超过1亿,访问人数超过10亿,累计浏览量达50亿人次,支撑地方部门平台数据共享100亿余次。

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是全国“互联网+监管”体系的总枢纽。目前已按照统一标准编制了覆盖国家、省、市、县四级的监管事项目录清单,汇聚各方面监管业务数据近17亿条,形成了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库、监管对象库、执法人员库、监管行为库、信用信息库等八大数据库。试运行期间,累计发现并向地方和部门推送风险线索3.5万余条;同时,建立信用分级分类综合指标体系,对全国3800万余家企业信用情况进行综合分析评价,每月向各地区和国务院有关部门推送企业信用分级分类数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