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信息社与中国信息协会共商数字经济发展工作

来源:中国信息协会2020年05月21日

2020年5月20日,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朱玉一行访问中国经济信息社,围绕“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全面落地等话题展开深度交流、探讨。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董事匡乐成主持本次座谈会,中国经济信息社董事会办公室和各事业部主要负责同志出席本次座谈会。中国信息协会副秘书长兼会员与对外交流部主任刘燕华等参加座谈。 

IMG_8633_副本.jpg

中国经济信息社董事、副总裁匡乐成

匡乐成副总裁对中国信息协会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中国经济信息社做了简单介绍。匡总表示,中国经济信息社承担着四大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的建设任务:服务国家金融信息安全和人民币国际化的“新华财经”,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新华丝路”,服务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新华信用”,服务政务、商务、金融等领域综合评价和测定的“新华指数”。中国经济信息社是新华社直属机构,成立于1989年,已经是中国信息协会20多年的会员单位,愿意与信息协会共同推进信息化建设项目。匡总提出,双方可以利用各自优势,在智库咨询、平台建设、信用应用场景、管理培训、经济信息、数字化案例征集等方面共同打造“智库+培训+园区”等模式,展开深入合作。

中国经济信息社旗下的新华财经事业部、经济智库事业部、政务智库事业部、新华丝路事业部、新华信用事业部、新华指数事业部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自的业务特点和合作方向。

朱玉副会长.jpg

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朱玉

朱玉副会长首先对协会做了简单介绍,指出中国经济信息社与中国信息协会都是顺应信息化发展战略创立的,在业务范围和业务拓展等诸多方面具有良好合作基础。

5月1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7个部委联合发布“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倡议,推出数字化转型评估服务,在线为企业数字化转型“问诊把脉”,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和纾困脱困保驾护航,中国信息协会入选“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首批倡议单位。朱玉副会长提议,为加速“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倡议落地,中国经济信息社与中国信息协会以带动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为重点,在企业服务、园区规划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发挥双方平台优势,推出优秀的数字化转型方案、团体标准,打破数字经济应用场景孤岛,共建数字化的生态环境。同时,双方可以围绕如何进一步帮助更多中小微企业纾困脱困,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共同构建“政府引导—平台赋能—龙头引领—机构支撑—多元服务”的联合推进机制,以带动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为重点,在更大范围、更深程度推行普惠性“上云用数赋智”服务,提升转型服务供给能力,共同为构建数字化产业链,培育数字化生态,形成“数字引领、携手创新、普惠共赢”的数字化生态共同体做出贡献。

双方就数字产业园区、未来城市行动、团体标准、规划编制、“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等合作方向及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会场照片.jpg

会场照片

双方商议成立联合工作小组,建立紧密、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通过创新合作机制、优化整合资源、紧密协作业务,发挥各自优势,创造条件和便利,围绕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多个领域开展合作,共同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数字经济向好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