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乐成:大数据助力未来人居建设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7日

新华财经贵阳5月27日电(熊俊)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董事匡乐成27日在贵阳出席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博览会时表示,当前,人民群众在社会、环境、人文等人居建设等方面的需求正同步增长,大数据产业和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不断涌现,使得对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的探寻成为可能,应该积极探索将大数据技术用于构筑未来美好人居等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领域。

微信图片_20190527200818

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董事匡乐成致辞

匡乐成是在出席“大数据与未来美好人居”专业论坛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新型城镇化要处处体现以人为核心,提高柔性化治理、精细化服务水平。人居环境涉及经济、社会、生态、居住、人文、教育、医疗等各个领域,各个领域的高质量融合发展反过来也必将促进人居环境建设得到极大改善,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生活带来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国内良好的产业政策和制度环境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新兴企业和融合业态正在不断涌现,大数据产业与人居建设相关领域的融合发展正在激发出城市发展的新动力。”匡乐成分析说,以信息化、智能化手段解决交通、环保、居住等“大城市病”的突出问题,助力城市公共服务能力、精细化治理水平和人居建设质量不断提升,并在消费升级、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在论坛上,中国经济信息社与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中国信息协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共同发起“未来城市”行动计划,着眼于探讨未来城市的发展方向,聚焦未来城市的科学规划,探索未来城市的社会治理和良好生态,就未来城市中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应用开展试点。匡乐成表示,本次数博会的主题是“创新发展、数说未来”,如何规划建设好未来的大数据之城?数博会为未来城市的发展谋划提供了很好的舞台。“未来城市”行动计划欢迎更多研究机构、城市和领军企业加入,聚合更多的参与主体高起点、高站位为未来美好宜居城市画像。中国经济信息社作为国家高端经济智库建设主体,将充分发挥渠道、资源、信息等方面的优势,为中国未来城市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作为数博会的经济信息服务提供机构,中国经济信息社已连续四年为数博会提供经济信息服务,连续三年组织专业论坛,有效助力数博会走向“一带一路”。匡乐成说,中国经济信息社将充分利用新华财经、新华丝路、新华信用等国家级信息平台和指数、智库、舆情等产品优势,发挥国家高端智库作用,助力中国未来人居建设高质量发展。

“大数据与未来美好人居”分论坛由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承办。来自住建部工信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行业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和业界专家学者,深入探讨大数据在人居环境建设的应用现状、趋势、机遇和挑战,分享最佳实践。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