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乐成:以社会信用建设为抓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经济信息社2019年03月20日

新华信用重庆3月19日电(分析师安书怡、张雪晴) 18日上午,“诚信建设万里行·重庆站”暨信用重庆十大典型发布活动在重庆举办。该活动旨在宣传诚信建设正能量,打造城市信用名片。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董事、副总裁匡乐成在致辞中表示,重庆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诚信建设万里行”活动对整个西南地区或者中西部地区都有很好的示范作用和带动作用,“新华信用”将会持续助力重庆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匡乐成致辞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董事、副总裁匡乐成致辞

匡乐成发言指出,重庆市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度重视,社会对信用建设关注度越来越高。据统计,“信用重庆十大典型发布”活动在网络投票环节非常火爆,仅通过微信参与投票的票数接近130万。这些典型案例体现出重庆信用建设取得的进步,一是重庆一些区县已将信用应用到交通、环保、烟草专卖、乡风文明建设等方面,营造了“知信用信守信”的良好氛围;二是重庆全面开展守信激励创新应用工作,实现了10余个“信易+”应用场景落地,包括“银税互动”、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建设银行“小微快贷”等;三是诚信教育深入实施,例如忠县等区县发布了诚信知识读本和公民诚信守则,江北区开展诚信行业、诚信单位、诚信示范街区、诚信经营示范店创建活动等。

匡乐成介绍,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全程参与“诚信建设万里行”活动,助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履行新华社作为国家通讯社的责任和义务。新华社作为国家高端智库,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做了很多工作。例如重大活动方面,参与了重庆“智博会”的相关工作,在精准脱贫领域与奉节县联合发布“新华·奉节脐橙价格指数”;在海外共建方面,和铜梁联合实施了“铜梁龙舞亮相纽约时报广场”跨年盛典,和江津区成功举办了“新加坡招商活动”等;在社会信用建设领域,新华社以“新华信用”为载体,和重庆市发展改革委紧密合作,开展了“守信激励 失信惩戒典型案例归集”工作,连续两年发布“信用重庆十大信用典型案例”、共同开展了第三方评估工作等,在推动重庆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2019年,“新华信用”将继续与重庆在信用建设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助力两江新区形成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服务和监管机制,推动两江新区社会治理创新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围绕巴南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供专业的顶层设计服务,助力巴南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快速成型并形成亮点、创新点。

“在实地走访了解了20多个省市的信用建设后,我深刻感受到各地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日益重视,感受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作用和潜力是无限的。”匡乐成说。

对此,他结合自身体会谈到了三点思考。

第一,社会信用体系是社会治理的最佳工具。匡乐成强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任务。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也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部分明确提出“健全社会信用体系”。从实践来看,信用在城市管理、农民工欠薪等社会治理领域已发挥重要作用。有些城市将信用应用嵌入到环境卫生、餐饮油烟、渣土运输等城市管理各个环节中,大到交通违章、无证设摊,小到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行为,都纳入了信用管理范围,大大提升了城市的治理水平和文明建设水平。目前,我国已拥有比较完善的信用信息基础设施,能适应城市开展数字化精确治理的要求。

第二,信用建设是推动营商环境优化的重要抓手。匡乐成指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与政府工作报告中优化营商环境的措施息息相关,如加快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放宽市场准入,加强公正监管,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让各类市场主体更加活跃等。信用建设以一种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支撑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放管服”改革,助力营商环境优化,使得政府从大量执法性检查、运动式监管的传统监管方式中解放出来。

“在各地调研时发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好的地方,政府讲诚信,企业讲诚信,个人讲诚信,整个社会的营商环境改善明显,企业愿意来入驻、投资,个人也愿意来就业、安家。”匡乐成说。

第三,社会信用体系可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匡乐成表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保驾护航。最近央视3.15晚会曝光的消费黑幕令人震惊,“虾扯蛋”辣条劣质食品、医疗垃圾黑色产业、成人纸尿裤、土鸡蛋等一批虚假宣传、假冒伪劣、商业欺诈等不讲诚信的行为,不仅威胁到人民群众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同时也危及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构建企业自治、行业自律、政府监管和社会监督相结合的消费协同共治机制,正是社会信用体系的用武之地。通过健全社会信用体系,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有效增强诚信自律导向,净化经济发展环境,持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190318214332

据悉,本次活动是重庆市积极响应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统一部署,打响“诚信建设万里行·重庆站”的重要举措,包含主旨演讲、嘉宾致辞、“诚信建设万里行·重庆站”启动仪式、“2018信用重庆十大典型”展示和颁奖仪式、“信用重庆亮点”仪式、“2018年重庆信用工作回顾及2019信用工作十大重点发布”等多项内容和环节。

本次活动由重庆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文明办、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指导,重庆市巴南区人民政府和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主办,重庆市信用中心、中国经济信息社重庆中心、巴南区委宣传部、巴南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具体承办,来自重庆38个区县主要领导和市直主要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