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乐成:实现数据互联互通 推动城市信用建设

来源:中国经济信息社2018年11月22日

智慧城市正成为当今世界城市发展的新理念、新模式,代表着未来城市发展潮流。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匡乐成20日在JDD-2018京东数字科技全球探索者大会上表示,智慧城市或智能城市,给我们描绘了一幅未来城市生活的美好图景。针对当前城市信用建设的实际,需要尽快解决城市内部和城市之间的信息孤岛、数据孤岛难题,通过大数据互联互通,构建信用体系,建立市民、企业、城市运营者、城市管理者之间的多重信任关系,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从而使城市生活越来越美好。

匡乐成.webp

匡乐成说,作为中国经济信息事业的开创者,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构建起庞大的采集体系,每天产生和通过政府共享大量的政务数据、宏观数据、经济数据和交易数据等,正在积极探索运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开发这些海量数据,服务于金融、“一带一路”和社会信用建设等。大数据产业蓬勃发展,应加快有关数据安全的立法进程,确保数据安全,同时统筹解决数据标准、数据结构等共性问题。这样才能打通数据孤岛,让数据共享和交换顺畅起来。

“大数据时代,各种数据太多,如果海量数据没有统一的结构和标准,这样的大数据开发利用难度很大,数据要通过价值发现实现落地应用。”匡乐成说。

JDD.webp

据介绍,大数据在城市信用领域已经得到广泛应用。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积极参与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承建了国家级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新华信用”,通过“产品+服务+平台”的模式,在企业信用、行业信用、城市信用等领域提供智库、咨询、查询、发布等多项服务,同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信用合作、亚洲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信用信息总汇,致力于成为国家社会信用体系的参与者、建设者和推动者,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匡乐成认为,信用作为各种主体重要的无形资产,应该成为资源配置的重要依据。通过对政府、个人、企业、社会组织等各类主体进行信用身份的确认识别、信用信息的收集共享,建立红黑名单和联合奖惩制度,推行信用承诺和信用修复制度,推广“信用+”场景的落地,以信用示范城市创建和营商环境综合评价指标作为对城市治理发展的整体评价,推动中国城市建设水平不断提高。(记者张超)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