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苜:从四大方面解读新华-中国(运城)苹果价格指数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11月01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新华-中国(运城)苹果价格指数11月1日在山西运城发布。新华指数事业部总经理杨苜从指数背景、编制方法、发布展示和运行分析四个方面作了详细解读。

苹果指数

新华指数事业部总经理杨苜现场解读

第一方面是指数背景。杨苜指出,中国苹果产量连续多年位居全球第一。国家高度重视苹果产业发展,2017年发布的《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规划纲要》将苹果列为聚焦发展重点品种之一;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也于近期印发了《苹果大数据发展应用实施方案》,大力推动苹果产业的信息化、数字化发展。

山西省运城市是全球公认的苹果“黄金生产带”之一。2002年,平陆、万荣、临猗、芮城、盐湖五县(区)被农业部列为黄土高原苹果优势产业带重点县,闻喜、河津、永济为基地县。近年来,运城市政府坚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依托自然禀赋优势,着力打造“运城苹果”的区域公用品牌,大力发展运城苹果产业。

在此背景下,中国经济信息社与运城市人民政府共同编制“新华-中国(运城)苹果价格指数”,力求以指数为抓手助力运城占领苹果产业信息化发展的制高点。具体来看,指数的发布具有以下几方面的意义:首先,苹果价格指数可以精准刻画运城苹果市场运行状况及发展趋势,为交易双方提供公允的价值参考,打造市场风向标和晴雨表;其次,指数样本选择具有较强代表性,有利于以指数运营带动苹果产业“运城标准”的建设工作。第三,指数的发布将促进“运城苹果”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助推运城市国际果品交易出口平台发展。

在指数体系建设方面,综合考虑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将它规划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打造以运城地产红富士价格为目标的价格指数。同时,会采集运城本地苹果与外地运来交易苹果的相关贸易数据,作为后期指数提档升级的重要资料。

第二阶段,在原有数据基础上,增设相应指数体系,将数据采集范围扩大到在运城交易的所有产区的红富士苹果。

第三阶段,扩大样本空间,进一步完善指数体系。除红富士外,根据运城市苹果种植结构,选择早熟、中熟苹果中的相应代表品种,并增设相应指数体系。

第二方面是指数编制。杨苜介绍说,通过前期实地调研,将“运城苹果价格指数”体系设计为1支综合价格指数和4支苹果单品价格指数,数据监测周期为运城市红富士苹果采收销售季。

以种植方式和规格(直径)作为主要分类标准,选取运城市膜袋八零及八五、纸加膜八零及八五、纸袋八零及八五、纸袋七五四个规格的红富士作为代表规格品,样本区域覆盖临猗、万荣、平陆、芮城和盐湖五个主产区县的百余个采集点,覆盖各主要果库和种植大户。以不同规格品种的在运城市的交易量,以及单一品种在不同产区的交易量作为权重的基础指标,通过先计算价格的比值再加权的方法得出指数结果。样本选择、数据采集、权重设置以及模型计算均已通过专家委员会评审,确保指数的科学性。

指数的基期设为2015年10月15日,基点为1000点。从运行结果来看,今年新采季开始,指数呈现“开门红”,10月15日达历史峰值1404.36点。截至10月22日,指数报1402.29点,较基期上涨40.23%,较去年同期上涨43.95%。

后期,将依据样本稳定性和动态跟踪相结合的原则,每年对指数样本科学性进行一次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进行调整。样本调入需符合连续稳定性、规模性、代表性等原则;如长时间停止交易、规模萎缩幅度较大、代表性不足,则样本将被调出。

第三方面是发布展示。杨苜表示,目前,价格指数暂定为销售旺季每日发布,淡季旬度发布,对应的指数分析报告月度发布。固定平台为中国金融信息网。同时指数还将通过传统媒体、网络新媒体等渠道进行广泛传播。

第四方面是运行分析。杨苜分析指出,从综合价格指数来看,在2015到2017年,每一年从采收开始,到销售结束,价格均呈高开低走态势,以开秤、春节、清明节为重要时点,其波动规律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开秤到春节前,每年10月鲜果大量上市,贸易商、果库集中采购开始,形成暂时性的卖方市场。同时运城市“果博会”等活动进一步活跃了市场,为价格的上涨提供一定支撑。随着采收进入尾声,大量苹果开始入库,贸易商等采购需求减弱,因此价格开始下滑;春节前夕,运城市苹果风味、口感均达最佳状态,受节假日因素影响,贸易商春节前夕大量补库采购,对苹果价格有一定提振作用;春节过后,由于气温逐渐升高,存储条件受到一定影响,风味、口感水平略有下降,为避免后期盈利空间受挤压,果农、果库等开始进行仓库出清,苹果价格开始逐渐走低;清明节后,运城苹果进入销售尾季,价格持续低位运行。

从各类规格品历年来的均价水平来看,纸袋八零、八五果价格最高,纸袋七五果略高于纸加膜八零、八五果,而膜袋八零、八五果价格最低。据调研了解,根据运城地区地理条件及海拔高度差异,高海拔地区采用纸袋套袋技术,低海拔地区多采用膜袋或者纸加膜套袋技术。高海拔地区光照充足,昼夜温差较大,有利于糖分积累,所产纸袋苹果色泽艳丽,果品质量、口感相对低海拔平原地区所产苹果更好,价格更高。

从同一年度不同规格品的走势来看,在今年市场对苹果减产预期不断拉升的情况下,纸袋八零、八五果,纸加膜八零、八五果价格的下滑速率明显低于往年,但膜袋以及八零果以下规格价格走势与往年无异。数据分析认为,高品质苹果溢价空间更大,抗跌能力强,建议果农立足自身优势,加强种植管理,以提质带增收。

从新华-中国(运城)苹果价格指数年度对比图可以看出,2018年指数走势水平明显强于其他各年份。这主要是受今年清明节前后霜冻灾害影响,市场对苹果减产预期增强,使得价格得到支撑。10月15日,所监测各品级苹果同比价格涨幅均超过30%,其中纸袋八零、八五苹果开秤价格达每斤3.5元,较去年同期上涨近1元。虽然今年苹果开秤价格较高,但是目前减产预期对市场实际供求关系的影响仍不明朗。近年来我国苹果仍处于供求偏松的大环境,产量变化若无法改变这一局面,苹果价格后期仍有大概率下滑的可能性,建议市场人士理性看待今年的价格高开。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