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海港委携手中经社助浙江向海洋强省迈进

来源:中国经济信息社2018年08月22日

中国经济信息社、浙江省海洋港口发展委员会21日在宁波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旨在促进浙江港航服务业发展,提升浙江港口的综合竞争力。

签约现场 胡一敏 摄

浙江省海岸线长、海岛多,海洋资源和港口资源优势明显。在实现浙江海洋经济和港口经济一体化的过程中,浙江省海港投资运营集团先后完成了对宁波舟山港、温州港、台州港、嘉兴港、义乌陆港以及省内重要内河港口的整合,旗下宁波舟山港的货物吞吐量已连续九年居世界第一,集装箱吞吐量居全球前四。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1至7月,宁波舟山港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6.42亿吨,同比增长6.38%;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547.15万标箱,同比增长6.15%。

近年来,中国经济信息社致力于港口指数研发与数据资源分析,为相关从业者、投资者和政府部门提供了有效信息支撑。以“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为依托,中国经济信息社与波罗的海航运交易所连续5年共同编制发布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航运发展指数;与国家海洋局连续4年编制发布了中国海洋发展指数;与交通运输部编制发布了中国交通物流指数,并打造了专业海洋航运智库服务体系,为全球港航与海洋研究提供了珍贵的信息研究资料。

中国经济信息社党委常委、副总裁苏会志介绍,今年4月,浙江海港集团毛剑宏董事长亲自带队到访中国经济信息社,随后中经社专业团队实地调研宁波、舟山相关部门,对浙江港航有了初步了解。这些前期互动与交流,为双方合作打下基础。今后,双方将在指数开发、智库合作、品牌战略和信息咨询等方面进行合作,全面提升合作层级。

浙江省海洋港口发展委员会副主任胡旭铭表示,中经社编制发布的“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是业界的重要指标,为宁波舟山港未来的发展明确了努力方向。浙江省海港委希望通过与中经社在多个维度加强合作,提升浙江省港口的国际影响力,做强做大港航服务业,助力浙江建设海洋强省、国际强港。

当前,浙江海洋与港航事业步入新阶段,正努力实现海洋大省向海洋强省、国际强港的跨越式迈进。据悉,双方将基于丰富的数据资源,共同开发大宗商品现货价格指数、船舶交易价格指数,以论坛、研讨、讲座和课题等形式,加强行业研究与交流,为海洋和港航建设出谋划策,提高浙江海洋发展软实力。同时,中经社将依托智库资源进一步总结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的新战略新思路,为浙江涉海涉港企业“走出去”、海外企业“引进来”提供信息咨询,服务“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

签约双方表示,今后将发挥各自优势,尽快形成合力,为浙江打造海洋强省、国际强港“金名片”作出努力。(胡一敏 吕昂)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