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区位、政策、资源是影响特色小城镇发展潜力的三大因素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7月31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蒋春林)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30日联合发布的《国家特色小城镇投资发展潜力研究报告(2018)》显示,投资潜力较大的100个特色小城镇中约有六成位于大城市近郊,经济区位因素对特色小城镇发展有较强影响。

据了解,该报告通过建立特色小城镇发展潜力研究的理论模型和指标体系,对全国403个特色小城镇的发展潜力进行客观评价,在报告中公布了投资潜力较大的100个特色小城镇。这些特色小城镇普遍特点是区位好、规模大、经济强、资源丰富、设施完善、行政效能较高,在吸引要素和人口集聚方面具有较大优势。

报告显示,区域经济环境、政策支持力度和自身资源特色是决定特色小城镇发展潜力的三大重要因素。排在前二十名的特色小城镇的地域分布主要集中在我国东部沿海区域,主要是在三大城市群辐射范围内。预计未来各类资源要素仍然会主要向各大经济圈内集聚,而在经济圈内部,则会由中心城市向小城镇乃至乡村扩散,处于经济圈内特别是中心城市辐射范围内的特色小城镇会面临更多更好的发展机遇。

报告提出,在信息社会,网络关注热度同样是检验特色小城镇品牌传播能力,判断未来投资发展潜力的重要指标之一,在招商引资和吸引客群等方面均会起到重要作用。通过网络大数据综合分析发现,403个特色小城镇在网络关注度方面的差异非常明显,舆论关注度和搜索热度较高的小城镇多数为制造业经济重镇,其次为旅游名镇。

中国经济信息社房地产信息部副总经理王樾认为,特色小城镇的发展潜力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随着政策调整、交通条件改善、资源深入发掘、重大项目落地、环境改善或破坏、网络关注等因素的改变而时刻变化的。因此,需要定期对特色小城镇进行发展潜力分析研究和评价,以更好地指导发展建设实践。

“投促局将充分发挥投资促进机构的双向和专业优势,建立重点产业项目从发现、转接到落地的全程服务工作机制,在搭建全球投资资源网络和跨境产业投资合作平台等方面与特色小城镇开展广泛合作。”商务部投促局产业五部副主任黄玫玫说。

中国建筑设计院城镇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赵辉表示,《国家特色小城镇投资发展潜力研究报告》计划每年发布一次,逐年客观反映特色小城镇发展潜力的变化情况,将为广大建设者参与小城镇产业、基础设施和人居等领域的投资建设提供更准确和可靠的决策依据。

专家:区位、政策、资源是影响特色小城镇发展潜力的三大因素.pdf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