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柴达木枸杞(柴杞)价格指数在京发布

来源:中国经济信息社2018年06月01日

为了进一步提升青海枸杞品牌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打造有机枸杞产业的风向标和晴雨表,中国经济信息社、青海省海西州人民政府31日在北京联合发布新华·柴达木枸杞(柴杞)价格指数。

图为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苏会志(左一)、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马锐(中)、海西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谢金桂(右一)共同发布新华·柴达木枸杞(柴杞)价格指数

图为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苏会志(左一)、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马锐(中)、海西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谢金桂(右一)共同发布新华·柴达木枸杞(柴杞)价格指数

新华·柴达木枸杞(柴杞)价格指数体系涵盖柴达木有机枸杞价格指数和柴达木绿色枸杞价格指数,样本覆盖海西州有机、绿色枸杞认证面积的90%以上。当期相应价格指数根据每个采集点交易价格和交易量进行综合计算得出。

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马锐介绍说,青藏高原柴达木盆地是我国第二大枸杞种植基地,是枸杞生长的绝佳生态区,我国出口的有机枸杞九成来自柴达木盆地。新华·柴达木枸杞(柴杞)价格指数将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充分发挥了中国经济信息社经济智库作用,以及青海有机枸杞产业地缘等优势,有利于指导产业规范化蓬勃发展。

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苏会志认为,指数直观刻画了柴达木枸杞产地价格变化趋势。通过提炼海量信息,开展数据关联分析,充分挖掘数据价值,为行业提供了公开透明的价格指引,有利于生产、流通、加工等环节参与者及时、准确地研判行情,可为政府监管、科学种植、贸易决策提供信息支撑。未来还将不断完善指数体系,逐步扩大样本覆盖范围,深入探索指数价值,强化指数用途,引领产业发展。

中国有机产品专家组成员、枸杞有机认证试点监督组组长徐常青认为,目前高品质枸杞消费需求持续增加,有机枸杞价格指数的发布,为消费者提供了很好参考,为枸杞产业良性发展、实现优质优价提供了重要指导。

新华·柴达木枸杞(柴杞)价格指数的基期选择为2015年8月,基点设置为1000点。数据显示,2018年4月,柴达木有机枸杞价格指数为921.06点,相比基期下跌78.94点,跌幅7.89%;柴达木绿色枸杞价格指数为537.58点,相比基期下跌462.42点,跌幅46.24%。

中国经济信息社是新华社发展经济信息业务的市场主体,负责新华社经济信息采集、产品生产和用户服务工作。(记者胡璐、丁雅雯)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