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银行:强化公司治理,保障可持续发展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5月22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台艳)近年来,郑州银行立足新方位,谋求新跨越,聚焦“三大特色定位”建设,在支持地方经济和小微经济方面发挥主力军的作用。同时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使公司的治理水平得到持续提升,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实现了自身稳健增长。

郑州银行前身郑州城市合作银行成立于1996年11月,2000年2月更名为“郑州市商业银行”,2009年12月更名为“郑州银行”。2015年12月,郑州银行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公告显示,2017年郑州银行资产规模达到4358.28亿元,较上年增幅19.03%,以42.8亿元归母净利位列河南上市公司净利第三位,再次领跑。

一系列数据背后也是郑州银行由小变大、由小变强的成长见证。

公司治理决定着银行运行的基本架构和激励约束的有机平衡,是银行深化改革和可持续发展的基石。自重组以来,郑州银行的公司治理实现了从量到质的变化,通过加强党的建设,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坚持依“法”治企,完善公司治理机制、强化股权管理,防范“野蛮人敲门”、借助外脑外力,提升董监事会履职水平等举措,坚持党委核心领导,股权结构合理,运行机制顺畅,信息披露规范,社会责任彰显的现代公司治理架构和机制,有效发挥董事会决策职能、监事会监督职能和经营层的主观能动性,完善“三会一层”各司其职、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治理体系,走出了一条重组改制、增资扩股、香港上市的变革发展之路。

目前,郑州银行形成了第一大股东持股10%左右,第二、三、四等大股东持股均在5%左右,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稳定在40%左右的股权结构。2015年登陆H股市场后,进一步形成地方国有资本、民营资本、社会公众资本等混合所有、多元稳定的股权结构。这为郑州银行近年来有效补充资本、实现主要财务指标赶超上市银行平均水平提供了制度保证。

如今郑州银行已确立“商贸金融、小微金融、市民金融”的特色化、差异化发展路径,作为金融豫军的实力代表,郑州银行的发展与区域战略、国家战略同频共振。未来,郑州银行将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不断健全制度体系,有效规范治理结构和股权管理,坚持依法治企,合规经营,在服务实体经济、严守风险底线的同时,实现自身的顺利转型和稳健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