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李健:以市场化助力天然气产业发展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2018年04月17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海军 朱程)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董事长李健4月16日在中石油天然气销售东部公司燃气发电业务联合发展论坛上表示,当前我国天然气发电受到天然气基础设施不足,气价、电价没有理顺等因素制约,以市场化手段助力天然气产业、特别是天然气发电的发展是政府、上下游企业以及专家学者们的共识。

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李健

图为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董事长李健在中石油天然气销售东部公司燃气发电业务联合发展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

十九大报告提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天然气是我国治理大气污染、应对气候变化、实施能源革命最为现实的选择。2017年,十三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明确提出将天然气培育成为我国现代清洁能源体系的主体能源之一。其中,城镇燃气、燃气发电、工业燃料和交通运输是未来我国天然气消费增长的四大领域。

受宏观经济回暖、环保政策拉动大量煤改气项目投产等因素影响,2017年我国天然气消费量达到2355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7.1%。 然而,燃气发电在我国天然气消费结构中的占比仅为19.9%。截至2017年底,我国天然气发电装机量为7629 万千瓦,占电力装机总量的4.3%,与美国、英国、韩国等国家还存在较大差距。根据《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我国天然气发电装机规模将达到1.1亿千瓦以上,占发电总装机比例超过5%。

李健表示,从全球角度看,目前天然气资源供应整体是充足的。相比之下,中国天然气使用还不够充分。这主要是因为我国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不足、价格机制尚未理顺、存在多元市场主体和天然气安全稳定供应的矛盾。以市场化手段为主解决这些矛盾是政府、上下游企业以及学者们的共识。

李健介绍,为助力天然气行业发展,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以服务天然气行业为宗旨,将中心的职责分解为撮合平台、行业交流平台、信息平台、信用平台、价格输出平台、金融服务平台、改革服务平台和会员服务平台,并不断积极探索推进市场化改革的交易新模式。交易中心将于4月18日进行7月和11月份进口LNG船货的预售,这也是窗口期开放的首次尝试。在此基础上,管道气也将尽快推出预售交易。

他表示,天然气发电领域还有很多没有理顺的环节,需要各级政府根据时机出台更多有利于天然气发电发展的配套政策,交易中心有责任利用平台资源优势,不断深入推动相关改革。

记者在会议上了解到,截至2018年3月,江苏省天然气发电装机量为1371.6万千瓦,约占该省发电总装机量的12%,这一比例居全国之首。

中石油天然气销售东部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侯创业表示,江苏省燃气发电业务成熟,有很多经验值得推广。未来,东部公司将以更大力度精心优化资源配置,为市场区域内下游用户提供更为优惠的资源,以更大力度搭建投融资、管线建设、发电、政府协作等协同发展平台,共同推动业务覆盖范围内的能源结构升级和绿色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