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祁连山高峰论坛聚焦甘肃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经济信息社2018年04月16日

16日,首届“甘肃·祁连山高峰论坛”在甘肃兰州开幕。从备受关注的祁连山生态问题出发,300多名政府官员、金融人士和专家学者共同研讨甘肃区域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机遇、路径和对策,为甘肃经济发展寻找妙药良方。

开幕式现场。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开幕式现场。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祁连山是滋养河西走廊的生命之源,是我国西部最为重要的生态屏障之一,生态地位极其重要。2017年,中办、国办关于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发出通报。此后,甘肃省采取一系列政策举措狠抓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治,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中46项年度整改任务已经全部完成,10项长期整改任务也在全力推进中。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在开幕式上致辞。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在开幕式上致辞。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致辞说,甘肃省正在汲取祁连山生态问题教训,强力推动绿色发展崛起,推动绿色发展成为甘肃经济发展的“主题词”。在甘肃省出台的推进绿色生态产业发展的规划中,提出将培育壮大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循环农业等十大重点产业,促进传统产业“脱胎换骨”。

本次论坛由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国工商银行甘肃省分行主办,设一个主论坛和两个高峰对话会议,分别围绕“甘肃区域经济绿色发展的机遇、路径和对策”“甘肃产业融合和资本优化的环境与选择”和“甘肃现代农业(戈壁农业)发展的创新、问题和对策”进行深入探讨。此次论坛不仅探讨甘肃经济、社会、生态等领域的焦点和热点问题,还将为甘肃绿色经济发展提供相应的政策措施和建议。同时,此次论坛还将围绕甘肃省重点规划的绿色产业领域,为企业家和投资者助力甘肃发展牵线搭桥。

中国工商银行行长谷澍在开幕式上致辞。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中国工商银行行长谷澍在开幕式上致辞。新华社记者 范培珅 摄

中国工商银行行长谷澍介绍,近年来工商银行在甘肃不断加大投放力度、金融服务效率不断提升。据统计,去年以来,工商银行在甘肃累计投放企业贷款360亿元,加大了对公共基础设施、文化旅游、医疗养老、装备制造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聚焦小微、三农、双创及扶贫攻坚等领域做实做活普惠金融,累计发放环保领域贷款达46亿元。

参加此次论坛的还有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钱易,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副秘书长庞魁霞,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党国英等多位专家和学者。(完)(记者屠国玺、卫韦华、张新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