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丝路:以经济信息传播推动“一带一路”国际认知

来源:中国经济信息社2018年04月04日

“‘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形成良好的国际认知,需要多方施策,经济信息的国际传播实践是很好的突破口。新华社‘新华丝路’的探索和实践是很好的样本。”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匡乐成说。

匡乐成3日在参加“一带一路”高端智库论坛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第四次会议时表示,消除“一带一路”建设的信息不对称,对外积极传播中国经济建设新思路、新方案、新成就,展示中国经济、中国企业的国际新形象,应该是“一带一路”传播的重点。

“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联盟单位中,越来越多的单位强调利用自身智力成果服务“一带一路”,联盟理事单位中国经济信息社近几年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新华社是全国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中国经济信息社作为新华社经济信息业务的责任主体和市场主体机构,承担着新华社经济智库建设任务。中国经济信息社打造的国家级信息服务平台“新华丝路”承担了“一带一路”经济智库的主要职责。“新华丝路”以服务“一带一路”为核心,着力打造信息平台、投资顾问、智库总汇三大特色板块,为“一带一路”参与各方提供线上全流程咨询和线下一站式服务。

“新华丝路”2015年7月发布以来,其高层次的智库定位提升了服务用户时的站位高度、分析深度和信息广度。在不断提升完善智库咨询、国别数据库、信用查询、海外传播和项目撮合等功能的同时,仅2017年“新华丝路”就承接了商务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国家质检总局、贸促会等国家部委、地方政府和企业用户的定制化点题需求,累计完成深度调研报告近50余篇,获得部委和大型企业等多家用户的好评。

同时,“新华丝路”服务覆盖用户需求链条,还提供考察调研、项目撮合、海外推介等线下特色服务。如2017年7月“新华丝路”组织的中国企业家泰国投资考察与洽谈会,促成多家企业签约。2018年2月在老挝联合主办了首届“一带一路”老-中合作论坛,与会中老企业与机构签订了多项合作协议。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在国际社会得到越来越热烈的呼应,“一带一路”建设在更广阔的领域开花结果,经济信息在全球的需求度、关注度也越来越高,为经济信息在全球的传播落地打了新局面。因此,从“一带一路”经济信息领域提升国际传播效果迎来了新契机。在服务参与“一带一路“各方的过程中,“新华丝路”密切关注、研究相关的国际传播问题,加快探索以经济信息为抓手组织对外传播,助力“一带一路”形成良好的国际认知。

“经过努力,‘新华丝路’在经济信息国际传播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匡乐成举例说,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上,“新华丝路”联合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信息传播局联合制作、推出“一带一路”中英文图文集《地球·丝路·家园》,生动讲述了一个个“一带一路”小故事,亮相高峰论坛新闻中心和民心通论坛,受到与会嘉宾及记者欢迎。“新华丝路”利用多语种线上线下服务把智库研究成果落到实处,“智库+海外考察+项目对接+传播服务”等全链条服务,已促成多个项目落地。

“经济信息传播是‘一带一路’传播的重点领域,希望各方形成合力,这也是提升‘一带一路’号召力的有效途径。”匡乐成说,下一步,“新华丝路”将邀请相关国家和地区的媒体、智库、信息服务机构构建“一带一路”财经信息交换合作机制,通过信息交换和业务合作,实现“一带一路”经济信息互联互通,拓宽各自机构的信息传播范围、提升影响力,通过“共商、共建、共享”,实现“共赢”。(记者刘玉龙、李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