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会志:中经社多个国家级信息平台助力养老产业健康发展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16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2月16日,“2017年中国大中城市职工养老储备指数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苏会志致辞表示,作为经济信息领域的“国家队”,中国经济信息社主动对接国家战略,推出了多个国家级信息平台,助力中国养老产业的健康发展。

苏会志

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苏会志致辞

苏会志说,在中国保监会的关心指导下,中国经济信息社与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通力合作,“养老储备指数”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与日俱增,已成为养老业的“晴雨表”和“风向标”。

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速,养老已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这为未来五年养老行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苏会志说,中国经济信息社作为经济信息领域的“国家队”,主动对接国家战略,推出了多个国家级信息平台,助力中国养老产业的健康发展。

第一是“新华财经”金融信息平台。可以为养老保险公司、养老基金等提供准确、及时、权威的全球财经资讯、金融数据及市场行情,提供覆盖证券、外汇、固定收益、商品、基金及理财等全资产类别的综合金融信息服务。

第二是“新华丝路”信息平台。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海外企业“走进来”,提供信息查询、国别研究、项目发布、交易撮合等综合信息服务,服务养老产业跨出国门,充分利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口红利和投资机会。

第三是“新华信用”信息平台。在国家发改委的支持下,建设了国家级信用服务平台,为政府、企业、个人提供信用查询、信用评估、信用咨询等方面的专业服务。这双“火眼金睛”可以帮助识别诚信守法的养老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

第四是国家级经济智库。我们在全国范围内推进了扶贫第三方评估和行政效能第三方评估,深入一线开展入户调查,实地了解基层情况,为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提供“智库”支持,重点关注老年人、未成年人、城市困难家庭等弱势群体。此外,我们还将一线的实际经验和问题归纳总结,为养老产业建言献策。

中国经济信息社还参股了国家级能源交易平台——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拥有专业的指数研发力量——新华指数团队。

苏会志最后表示,中国经济信息社愿与社会各界一起努力,满足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挖掘养老产业发展的机遇,应对老龄化给社会带来的挑战。

《2017年中国大中城市职工养老储备指数报告》通过指数度量和问卷调查的方式反映中国城镇职工养老储备情况,旨在为准确把握“十三五”时期改革发展的目标与精神,探索和促进健康和养老事业的服务创新,为政府部门、业界和社会公众提供数据测量的参考依据。

此次活动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主办,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主办,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中国金融信息网对发布会全程直播。 (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