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齐聚城镇创新发展论坛 热议“小城镇、大创新”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14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王岩波、张超)在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进程中,经济社会发展的外部条件和内在动力正发生深刻变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问题仍然存在。为此,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于14日在北京共同举办“2017城镇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汇聚各方专家,针对当前城镇化进程中的问题和困难寻求破解之道。

tu1

图为2017城镇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会议现场

与会专家认为,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需要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寻找发展新动能,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原建设部副部长刘志峰在做论坛主旨演讲时表示,建好小城镇,有利于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有利于破解资源环境瓶颈,实现经济均衡发展,有利于提高城镇化水平和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理性建设小城镇,规范小城镇有序发展,要重点围绕培育供给侧小镇经济,从体制机制、规划理念、资源融合、模式手段和考核评估五方面进行创新。

当前,特色小镇创建工作在各地如火如荼的开展。对此,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副局长李勇认为,今年以来,各地积极稳妥推进特色小镇和小城镇建设,取得了一些进展,积累了一些经验,涌现出一批产业特色明显、要素集聚、宜居宜业、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但在推进过程中,也要注意一些小镇发展概念不清、定位不准、盲目发展、市场化程度不足等问题。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表示,当前应因势利导、引导特色小镇培育发展。对此,他提出四方面建议,一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二要激发中小企业的活力,三要营造特色小镇发展的软环境,四要最大限度降低市场主体的创新发展成本。

当日,论坛还发布了《2017城镇创新发展报告》和“十大城镇发展创新案例”,以及《2017产城融合发展报告》和“十大产城融合经典案例”。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董事、副总裁曹文忠指出,中国经济信息社将与各级政府部门、相关机构和企业一道,凝聚共识、集思广益,共同推动城镇创新发展的智库平台建设。

“2017城镇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以“小城镇、大创新”为主题,围绕产城融合、租购并举、特色小镇等议题设置主旨演讲并开展高峰对话,解析城镇发展大趋势,汲取国内外创新经验,把脉中国城镇发展。(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