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玉长:信息在防范金融风险中具有重要作用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2月05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由中国人民银行和新华通讯社主办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与金融”论坛12月5日在浙江乌镇举行。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董事长徐玉长参与“金融科技如何提升防范金融风险的能力”议题研讨。徐玉长就信息如何服务金融和防范风险谈了自己的看法:

徐总

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董事长徐玉长发言。王吉如摄

第一,信息对人类社会越来越重要。人类社会从诞生之日起,就开始了信息的交流。从最初的刻木记事,到有书写,有印刷,有报刊,有广播电视,到现在的互联网和正在到来的物联网,这些都是渠道和手段。不管渠道和手段如何改变和进步,永远改变不了的一点就是传播和应用信息。社会信息化与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已经构成世界发展的大趋势。信息流引领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信息资源日益成为社会生产重要的要素和财富。可以说,信息融入了人类社会的所有领域,信息可能像空气一样,金融领域更缺不了信息。

第二,信息在防范金融风险中具有重要作用。资金从哪里来?资金到哪里去?投什么行业、投什么企业、投什么项目?资金投放存在什么风险,有没有安全问题?我想,实际背后处理的都是信息。你掌握好信息,才能规避风险,如果信息不掌握,不能及时调整决策,那就可能积累风险。

第三,信息越繁荣,人们越需要既准确又有效的信息。现在是信息大爆发时代,人们处在信息的汪洋大海之中,让人有时候无所适从,人们需要更准确、更权威、更及时、更有针对性、更有效的信息。在金融领域或者在一些专业领域,你需要的是专业信息。

全球有很多经济金融信息服务机构,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是一个值得关注和选择的信息机构。依托新华社遍布全球的230多个分支机构、5000多名采编人员,以及中国经济信息社上千名经济和金融信息分析师,我们能够及时向全球发布经济和金融信息,做权威的信息分析,可以为大家提供信息动态及数据行情交易方面的服务。

首先,我们现在建设的新华财经金融信息平台,可以提供专业的金融信息服务,可以为大家提供一个新选择。第二个信息平台是“新华丝路”,这是专门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国走出去的企业提供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投资贸易等信息。第三个平台正在建设,新华信用信息服务平台,这个平台主要是为企业、为个人提供信用查询、信用分析和信用咨询。中国经济信息社是国内规模最大、服务领域最广、产品种类最全的经济信息服务机构之一,下一步将积极服务于实体经济,服务于金融机构,也为防范金融风险做出贡献。

“互联网与金融”论坛由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经济信息社、蚂蚁金服集团协办。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