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铜仁:绿色发展打造生态产业“名片”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17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丁雅雯)生态兴则文明兴,近年来,贵州铜仁以“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奋力创建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为理念,走出了一条通过绿色发展实现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根据中国经济信息社和铜仁市政府联合发布的《中国·梵净山生态养生指数报告(2017)》,2016年中国·梵净山生态养生指数较2015 年增长19.91%,2011-2016年指数年平均增长率为20.70%。

这是记者从16日在贵州召开的第三届贵州大健康医药产业发展大会上了解到的信息。

image001

图为《中国·梵净山生态养生指数报告(2017)》发布会现场

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苏会志在会上说,《中国·梵净山生态养生指数报告(2017)》是新华社定点扶贫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铜仁梵净山生态养生产业发展呈现向好的趋势,显示出铜仁推动生态养生产业更好更健康发展的不懈努力,打赢脱贫攻坚硬仗的坚定决心和取得的显著成效。

报告显示,健康养生产业分项指数为 330.69 点,显示铜仁健康养生产业迅速发展,成为生态养生指数增长的主要动力。

铜仁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陈少荣表示,铜仁市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要求,推动生态保护建设与农业、健康、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通过石漠化治理工程的实施,2016年带动项目区农民人均年纯收入增加4100元。通过建设山地高效生态农业观光园、民族特色村推动旅游业发展,2016年全市接待游客4455.1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47.3亿元,分别增长43.7%和44.6%。此外,铜仁的水资源吸引了农夫山泉、娃哈哈、屈臣氏、康师傅、好彩头等众多水产业企业入驻。

近年来,铜仁市通过大力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退耕还林工程、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等生态建设项目,实现了森林资源总量的增加,2016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59%。目前,已有8个自然保护区成立,包括梵净山、麻阳河、佛顶山3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个省级自然保护区和3个县级自然保护区。已设立湿地公园10个,其中国家湿地公园9个,省级湿地公园1个。森林公园已发展到9个,其中省级森林公园6个,县级森林公园3个。

中国·梵净山生态养生指数于2016年首次发布。

中国经济信息社是新华社发展经济信息事业的主体,专门从事信息采集、加工、发布、服务,并为新华社新闻信息报道提供数据、资源保障,是权威的经济信息采集和发布机构。指数业务是中国经济信息社信息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