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文忠:“新金融发展论坛”将打造成科技金融高端交流对话平台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09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 11月7日,由中国金融信息网、中国经济信息社湖北经济研究中心、零壹财经·零壹智库主办的2017新金融发展论坛在武汉举行。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曹文忠在论坛上致辞时表示,“新金融发展论坛”将在华中地区打造一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金融高端交流对话平台,为推动科技金融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建言献策。

caowenzhong

“2017新金融发展论坛”现场

本次论坛的主题为“科技金融:产业与生态”。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曹广晶出席论坛并致辞,来自国内科技金融领域的精英和学者共聚一堂,围绕产业与生态探讨科技金融最新发展趋势,为推动新金融的健康发展及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建言献策。

曹文忠在论坛上表示,当今社会,科技创新已成为现代经济竞争的核心,金融则是现代经济发展的“血脉”。科技与金融的互相融合、互相渗透、互相促进,不断催生新的业态,推动资源集聚,加速产业升级,提升运行效率,重塑金融生态圈,极大推动了经济社会的转型发展。

从发展趋势来看,科技金融发展方兴未艾,前景广阔,依托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和新技术的广泛应用,借科技金融的东风,新金融将成为巨大的蓝海,必将驶入快速发展的轨道。

从全球来看,新科技应用可以大大减少行业转型升级所需的时间,甚至可以实现跨越式发展。在中国的支付行业,这一趋势就很明显。中国从现金社会直接过渡到了二维码支付阶段,中间的信用卡阶段并没有完全普及,这是中国对全球移动支付业的一大贡献。这样的例子在中国的科技金融业还有很多。曹文忠表示,科技金融一定会在中国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科技金融的崛起将给中国金融业提供弯道超车和引领世界的机会。

曹文忠指出,武汉在科技金融方面发展迅速、成效显著。目前,武汉已经建立了支持科技创新的投融资体系,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也正在发挥资本聚集区的带动作用。举办此次新金融发展论坛,目的是为在华中地区打造一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金融高端交流对话平台,分享全国科技金融发展经验,探讨科技金融最新的发展趋势,为推动科技金融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建言献策。

据介绍,中国经济信息社是新华社国家高端经济智库建设的承载主体和研究平台,以服务国家战略和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承担着新华财经、新华丝路、新华信用等国家级信息平台建设任务。中国经济信息社将依托新华社国家通讯社的资源和渠道优势,积极利用新金融、新技术的成果,为金融机构、政府部门、企业、科研院所提供权威、专业、实用、便捷的金融信息综合服务。

中国金融信息网是由新华社主管、中国经济信息社主办的国家级财经网站,不仅是涵盖金融全领域的信息提供者,也是新金融领域的探路者和领航性媒体,在资讯传播、数据模型、报告研发、指数发布等方面独具特色和优势,并与业界建立了广泛联系。

武汉一起好金服为论坛的联合主办方,光谷租赁为战略合作方,爱投资为协办单位。(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