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新金融发展论坛“科技金融:产业与生态”在武汉举行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11月09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姜楠)11月7日,由中国金融信息网、中国经济信息社湖北经济研究中心、零壹财经·零壹智库主办的2017新金融发展论坛在武汉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科技金融:产业与生态”。湖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曹广晶出席论坛并致辞,来自国内科技金融领域的精英和学者共聚一堂,围绕产业与生态探讨科技金融最新发展趋势,为推动新金融的健康发展及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建言献策。

luntan

曹广晶在致辞中指出,湖北省积极探索各项先行先试政策,全面推进金融创新,通过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分层推进、主动创新等方式,初步形成了科技金融改革创新模式,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东湖模式。科技金融成为支撑武汉经济增长,实现企业转型升级和自主创新的重要战略引擎。

曹广晶表示,湖北省委省政府要求东湖高新区在科技金融方面走在全省前列,为全省做好示范,推动40项科技金融任务,形成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科技金融投融资体系,出台了科技金融专项政策。东湖科技金融创新15条应该是全国最优的科技金融专项政策。

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秘书长杨再平在致辞中表示,金融创新依托技术进步,从金融业的发展史来看,我们应该充分考虑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信息科技成果对金融行业产生革命性影响的可能性。我们必须充分地认知它可能对金融产生的革命性的影响,将这些成果应用到金融上,否则就会被淘汰。

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曹文忠在致辞中表示,当今社会科技创新已成为现代经济竞争的核心,金融则是现代经济发展的“血脉”。科技与金融的互相融合、互相渗透、互相促进,不断催生新的业态,推动资源集聚,加速产业升级,提升运行效率,重塑金融生态圈,极大推动了经济社会的转型发展。举办论坛,目的是在华中地区打造一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金融高端交流对话平台,分享全国科技金融发展经验,探讨科技金融最新发展趋势,为推动科技金融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贡献智慧和方案。

论坛上,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中国政法大学互联网金融法律研究院院长李爱君等专家学者和业内人士就“规范发展:Fintech与Regtech的互动创新”“产业金融:新金融服务产业升级的新模式”“科技金融:如何助力金融走向智能”以及“信用金融:金融基础设施的新阶段与新探索”等话题进行交流与讨论。

与会专家表示,科技金融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会产生新的业态、催生新的风险、打破原有的交易关系,从而推动监管革新。在这一环境下,中国新经济的培育和壮大,需要服务产业升级的新模式,也正是新金融机遇之所在。此外,科技力量正在改变金融业原有的模式。人工智能、大数据、云服务、区块链等新技术是金融机构在探索的领域,同时信用体系等良好的金融基础设施也是科技金融健康发展的关键。

武汉一起好金服为论坛的联合主办方,光谷租赁为战略合作方,爱投资为协办单位。(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