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志鹏:中国绿色能源发展正在加速

来源:新华丝路网2017年09月16日

图为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在大会上致辞

图为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在大会上致辞

国际绿色能源发展大会(中国·扬中)16日在江苏省扬中市举办,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在大会致辞中表示,中国是全球能源体量最大的国家,中国在新一轮能源变革当中也面临着艰巨的任务,在推动能源变革方面也将全力以赴。绿色能源消费方式的转变,必然会带动新技术的革命,带动市场化的创新,带来众多的个人参与进来。

梁志鹏介绍说,截至今年7月底,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已经达到6.2亿千瓦,在电力总装机中的比重达到35%,而中国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到全部发电量25%,比五年前提高5个百分点,其中最大的贡献就是风电、太阳能发电的快速发展。同时,可再生能源在技术、装备上取得了大幅进步,在当前国际最新的太阳能发电招标中,电价的报价已低至每千瓦时3美分。

谈及中国的风电发展现状,梁志鹏表示,当前风电的发电成本也在大幅下降,不管是沙漠、草原,还是山地、海洋都可以实现风电的开发利用。在风电资源最好的内蒙古,风电每度电仅0.3元左右。

“中国在光伏发电应用方面也在快速发展,从去年组织实施的光伏领跑基地招标的情况来看,最低的光伏发电的电价已经低至每度电0.45元。由此可见,可再生能源发电依赖高补贴时代即将成为过去,未来将会迎来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中国资源特点、市场特点决定了中国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必然是集中式和分布式同步发展。中国也在出台相关政策,从2012年开始大力推动分布式光伏的发展。”梁志鹏指出。

他还透露,当前国家能源局还组织一系列推动分布式能源发展的新的技术创新、体制创新的示范项目,推出了新能源微电网项目,智慧能源示范项目,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等等,在今后随着新的技术发展,以及体制创新、市场机制创新等将形成一股合力加速中国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的转变。(钱贺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