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宝:中国光伏产业已崛起成为全球行业领头羊

来源:新华丝路网2017年09月16日

图为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在大会上发言

图为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在大会上发言

16日在江苏省扬中市举办的国际绿色能源发展大会(中国·扬中)上,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表示,截至2017年6月,我国的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已经超过1亿千瓦,比美、印、日三国的光伏装机容量之和还要多。2016年,我国生产的光伏组件占到全球的3/4,已是名副其实的光伏大国。中国光伏产业在如此短的时间内,从一个弱小的草根产业,崛起成为全球行业领头羊,堪称中国近代工业史上的一个奇迹。

张国宝表示,在本世纪初,有许多国有企业进入了光伏行业,但是大浪淘沙,大多数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淘汰出局。现在中国光伏行业名列前茅的几乎都是当时名不见经传的民营企业,例如协鑫、天合光能、晶科、阿特斯等,这一现象值得很好研究和总结。他举例说,后来崛起的民营多晶硅生产企业,如协鑫、新疆特变,不断改进工艺技术,依靠规模优势,降低多晶硅的生产成本;青海亚硅公司,在一群海归专家的带领下,采用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利用国际化视野和影响也在多晶硅领域取得巨大突破。正是依靠这些民营企业和海归专家,我国多晶硅材料生产打破了国际巨头的垄断,逐渐实现自给自足,取得国有企业从未有的成绩。

张国宝指出,中国光伏产业的崛起,得益于我国强大的制造业基础和产品配套能力,例如光伏逆变器,不仅有阳光公司生产,华为公司也利用他们在通讯设备制造上的优势,成为逆变器的重要生产企业;还有太阳电池的生产设备,我们已经实现了从进口生产线,到进口关键设备,再到全线国产化的进步,极大的降低了生产成本。

他同时表示,中国光伏产业发的崛起,技术路线的选择也极其重要。现在各种关于光伏技术的奇思妙想方兴未艾,例如特斯拉把电动汽车与光伏发电整体考虑,双轮驱动,是否能孕育出绿色出行的新社会模式;美国科学家大胆尝试由光伏材料铺成的道路路面提供能源,今后能否实用化也充满期待;光伏和建筑的完美结合也是分布式光伏发电的一个重要领域,许多采用光伏发电的美丽建筑被设计出来,而不是简单地将光伏电池板安置在建筑物上。

他特别指出,光伏产业崛起之后,中国光伏发展将路向何方,值得思考。依靠国家补贴不是光伏产业发展的长久之计,光伏产业要不断通过技术创新降低成本,提高竞争能力;要引入竞争机制,让有竞争力的企业优先获得投资建设资格。光伏扶贫是光伏产业的出路之一。在国家资助下为贫困地区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所发电的收益给贫困地区乡村或个人,这样可以收到一石三鸟的效果,扶了贫,开拓了光伏市场,发展清洁能源。(钱贺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