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信息社助力国标二维码评价认证体系建设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8月18日

image001

为促进国家二维码标准体系及评价认证体系的完善和贯彻落实,推进二维码技术在各领域规范应用,由中国经济信息社参与举办的国家二维码标准及评价认证体系宣贯活动17日在京启动。记者在会上获悉,我国将着力规范社会二维码的应用,力争三年内实现百万家企业二维码标准化应用。同时我国还将积极参与制订国际规则,提升在全球二维码行业的话语权。

image003

图为国家二维码标准及评价认证体系宣贯推广启动大会现场。来源:央视新闻联播

image005

图为国务院安委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工信部纪检组原组长郭炎炎致辞。来源:新华网

会上,国务院安委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工信部纪检组原组长郭炎炎,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分别致辞。郭炎炎指出,我国政府高度重视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和信息网络安全,以二维码为代表的信息技术直接关系到国家信息网络安全、社会管理运行和经济产业发展,要尽快建立起我国完备的二维码产业标准规范体系和自主产业管理体系,推动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培育经济新动能,保障国家信息网络安全和经济产业安全。

image007

图为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司长谢少锋致辞。来源:新华网

谢少锋从国家高度解读了二维码产业的重要性,强调二维码是实体经济和国家信息安全战略体系的重要组成,剖析了打造自主二维码产业体系的紧迫性,介绍了国家逐步推动二维码产业规范发展的一系列举措,并表示今后将推动规划出台相关产业政策和配套扶持措施以推动二维码产业健康发展。

中国电子商会会长王宁,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副主任宋向东分别讲话。王宁介绍了电子商会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下推进我国二维码公共管理服务体系建设的工作情况,强调通过建立注册解析体系、标准规范体系、评价认证体系和风险防范体系四大服务体系推动二维码在各领域规范应用和安全管理。宋向东指出评价认证体系是促进信息技术规范应用和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与中国电子商会合作建立的二维码评价认证体系,将有力推动二维码技术规范应用和产业健康发展。

中国二维码注册认证中心执行主任张超介绍了我国二维码标准规范体系建设情况,阐述了二维码标准统一和评价认证的重要价值意义,以产品追溯领域二维码应用为例详细介绍了获取国家标准商品二维码及评价认证服务的途径和方式,并介绍了下一步国家二维码标准及评价认证体系宣贯推广活动的工作规划。张超指出,二维码有成为新的物品标识和流通技术手段的趋势,我国标准化部门正加速研究建全二维码标准体系,并着手制订二维码编码国际规则,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与中国电子商会将共同推动标准研制和落地推广,高效迅速全方位的落实我国标准化发展战略。

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二维码研究室主任王毅介绍了商品二维码国家标准的基本情况,包括背景、内容、作用意义、编制过程及后续落地工作等,指出《商品二维码》(标准号GB/T 33993-2017)国家标准是我国物品编码与自动识别、电子商务以及大数据等领域的重要基础性标准,该标准的发布实施,对于逐步规范我国开放流通领域二维码的应用,搭建二维码良好生态系统,以及商品的跨国流通标识与信息互连互通方面,将起到支撑和引领作用。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电子商务及大数据运营高级经理王诗宇介绍了二维码评价认证体系建设情况,阐述了评价认证体系的意义作用,详细介绍了二维码评价认证体系的业务分类、服务流程和工作规范,表示该体系将指导二维码应用组织实施规范化管理,促进二维码产业规范化发展和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会上,中国电子商会、交通安全应急信息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交通运输领域二维码标准化应用工作。会上并为海尔集团公司、风帆有限责任公司等5家国家二维码标准规范应用及评价认证示范试点单位授牌。

据了解,商品二维码国家标准充分结合我国实际,综合参考国内外相关技术标准,提出了统一、兼容的商品二维码数据结构,解决了目前我国商品二维码应用中编码数据结构不统一的问题,规定了商品二维码的数据结构、信息服务和符号印制质量要求等,具有创新性、科学性、先进性和适用性,能够满足我国各行业在商品的二维码标识、追溯、移动商务等各类需求,对商品二维码在我国的推广、管理、应用与服务提供了重要指南。目前,生产企业和商业机构可通过中国二维码注册认证中心所搭建的中国二维码标识管理公共服务平台(中国二维码注册认证平台,www.idcode.org.cn)和中国物品编码中心所搭建的国家二维码综合服务平台(www.2dcode.org)申请获取国家标准的商品二维码,两个平台采用统一的商品二维码标准,实现数据互通共享。国家商品二维码标准和评价认证体系拟全面采信中国信息协会信用专业委员会建设的中国追溯专用域名“.zsi.cn"服务系统。此外,生产企业和商业机构还可通过中国二维码标识管理公共服务平台申请二维码评价认证,获得由中国电子商会、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中国二维码注册认证中心联合对二维码应用组织进行的评价认证服务,以快速提升二维码标准规范应用能力和诚信体系建设水平。

国家二维码标准及评价认证体系宣贯推广工作是我国二维码产业领域的重要活动,是中国二维码产业促进工程的重要内容,今后将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在全国范围内推进,这一工作将加快二维码标准体系落地,规范社会二维码应用,是国家二维码行业主管部门落实我国标准化发展战略、推进二维码产业规范发展、提升我国在全球二维码行业话语权、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不仅对我国“自主、安全、规范、可控”的二维码公共管理服务体系的快速建立和二维码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在互联网时代实现社会要素精准管理、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网络信息安全管控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经济信息社作为新华社经济信息业务的主体,正在着力打造国家级信用信息综合服务平台“新华信用”,下一步中国经济信息社将与中国二维码注册认证中心、中国信息协会信用专委会等机构加强沟通,共同开发国标二维码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域的应用场景,助力国标二维码提升行业话语权。(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