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十大热词影响力排行榜》发布

来源:中国经济信息社2017年06月02日

1496316079813

6月1日,贵阳市委宣传部与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联合发布《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十大热词影响力排行榜》。2017数博会的十大热词依次为:总理向大会致贺信、大数据助力制造业转型、大数据决胜脱贫攻坚、2017“十大黑科技”、BAT三巨头齐聚数博会、丝路贵阳计划、机器智能、主权区块链、智能工厂、用云量。

据悉,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数博会此前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两届。今年的数博会以“数据创造价值,创新驱动未来”为主题,举办了开幕式、专业展览、高峰对话会等多项活动,在会议规模、影响、成果方面均创下新高。

针对今年数博会在大数据行业及舆论等各界所引发的强烈关注,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通过“分析师人工打分+系统指标计算”的方式,对博览会上出现的诸多“热词”进行了综合评估,并最终出炉《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十大热词影响力排行榜》。据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评估主要结合“涉词人物级别”“地域关联程度”“政策契合度”“市场发展前景”“媒体报道评价”“关键词检索量及点击率”六大维度进行了统计分析,覆盖了今年数博会的主要亮点。

“十大热词”的主要内容摘要如下:

【总理向大会致贺信】2017数博会开幕式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来贺信。信中表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席卷全球,数字经济正深刻的改变着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作为经济增长新动能的作用日益凸显。贵州省主动顺应这一发展趋势,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取得了积极成效。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数字经济的发展,坚持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依靠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等改革,着力的激发社会创造力和市场活力,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同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中国制造2025等相结合,加快新旧动能的接续转换,促进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和社会不断进步。

【大数据助力制造业转型】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的关联是媒体与业内关注的焦点,今年的数博会更强调通过数字经济引领产业的发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开幕式的致辞主要围绕大数据和制造业的融合发展。他强调,制造业是大数据的核心应用领域。

【大数据决胜脱贫攻坚】媒体高度关注贵州作为一个传统上欠发达且缺少支柱产业的省份,如何利用大数据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贵州省省委书记陈敏尔表示要加快数据强省的建设,大力实施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决胜脱贫攻坚。这一观点得到媒体广泛关注。

【2017“十大黑科技”】5月27日,数博会正式发布2017“十大黑科技”,包括小i机器人、海尔driverless无人操控中央空调在内的十大高新技术产品惊艳亮相。此次“十大黑科技”是通过国内外知名媒体报道,中科院等科研机构推荐和参展企业自荐三种方式,由数博会组委会邀请参会嘉宾组成专家委员会评选出来的,涉及人工智能类、大数据技术和应用类、医疗与健康类、智能工业类及创新创意类等五大类。

【BAT三巨头齐聚数博会】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均亮相数博会,并且分别在重点高峰论坛上发表了演讲,其中很多观点被媒体重点报道,引发广泛的关注与讨论。多家媒体在数博会开幕之前就开始热炒“BAT同台”的概念,吸引公众极大关注。

【丝路贵阳计划】数博会上发布的“丝路贵阳计划”是贵阳大数据战略服务于“一带一路”愿景的计划。该计划将依托贵阳发展大数据建立起的良好业态环境,打造新华丝路云数据中心、丝路企业联盟平台、丝路(贵阳)智库、丝路(贵阳)基金等“四个一”模式,形成“人才网络+技术网络”优势互补,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安全的数据信息服务。

【机器智能】数博会期间,与会嘉宾围绕“机器智能”展开热议。北京大数据研究院院长鄂维南认为,机器智能的核心是会学习的机器,它将会把我们带入智能化社会,就像当年造出了会劳动的机器把我们带入工业化社会一样。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则指出,机器会越来越聪明,机器会越来越自我学习,这将对传统制造业造成不小的冲击,对此应该提早做准备。

【主权区块链】数博会上,贵阳市创新提出了主权区块链的概念,引发媒体关注。据介绍,主权区块链的基础是区块链,它完美的将技术创新和制度重构融为一体,是法律规制下的技术之治。与传统的区块链构架相比,区块链强调以“数”为中心,主权区块链则强调的是以“人”为中心。

【智能工厂】在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进程中,工业大数据和智能制造也将为诸多产业带来更多附加值的提升机遇。作为工业大数据与智能制造的融合成果,智能工厂成为本届数博会中的高峰对话亮点之一。业界人士认为,智能工厂是否成功高效运作取决于人、资料、网络平台等要素是否能紧密结合。自主作业的智能化生产工厂或将于今年年底前在贵安新区落户。

【用云量】腾讯主席马化腾数博会期间发表演讲时提出了“用云量”的概念。他认为,一个行业的“云化”程度,是该行业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工业革命之后,电力为经济及社会带来深刻改变,人们通常把用电量作为衡量经济好坏的重要指标。数字经济时代,“用云量”将会成为一个重要的经济指标。(新华社记者刘小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