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美国宣布退出《巴黎协定》令人极其失望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6月02日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说,美国宣布退出《巴黎协定》对全世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促进全球安全的努力来说“是一件令人极其失望的事”。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当天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宣读了声明。声明说,2015年,世界各国达成《巴黎协定》,因为大家认识到气候变化已经带来极大危害,对气候变化采取行动将带来巨大机会。《巴黎协定》为所有国家提供了一个有意义且灵活的行动框架,《巴黎协定》中描绘的转型已经开始了。

声明说,古特雷斯相信美国的城市、各州和企业界将与其他国家一道,继续展现远见和领导力,努力实现低碳、适应性强的经济增长,为21世纪的繁荣创造高质量的就业和市场。

声明说,美国继续在环境事务上发挥领导作用非常重要。古特雷斯期待与美国政府以及美国和全球各方共同努力,构建子孙后代可依赖的可持续的未来。

美国总统特朗普1日在白宫宣布,美国将退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

2015年12月,《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近200个缔约方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达成《巴黎协定》。2016年11月,《巴黎协定》正式生效。这是继《京都议定书》后第二份有法律约束力的气候协议,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出了安排。(新华社记者倪红梅  史霄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