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官员预计今年内还有两次加息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2017年05月23日

美国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罗伯特·卡普兰22日表示,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将增长2.25%左右,美联储今年内还有两次加息。

卡普兰在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官方网站当天刊登的文章中说,尽管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按年率计算仅增长0.7%,但该银行的经济学家预计今年全年美国经济增速将达到2.25%左右。他表示,作出这一预测的关键基础是预期美国消费增长强劲。

卡普兰指出,经过9年的“去杠杆化”后,目前美国消费者的财务状况相当好,拥有增加消费支出的空间。此外,非住宅类固定投资进一步改善也会为今年的美国经济增长作出贡献。他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增长将足以推动就业市场继续改善。

谈到通胀问题,卡普兰表示,随着美国就业市场继续改善,通胀率会在中期内达到美联储2%的目标。

从长期看,卡普兰认为,美国经济面临人口老龄化、债务可持续性、全球化和技术变革等四大挑战,美国需要通过结构性改革和财政支持来增加劳动力和提高劳动生产率。

卡普兰指出,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会造成储蓄者收益减少、投资扭曲和宏观经济不平衡,美联储应按照渐进和耐心的方式进一步退出宽松的货币政策。包括3月份加息在内,他认为美联储今年总共加息3次是合适的。

卡普兰是美联储货币政策决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成员,今年拥有投票权。美联储今年3月宣布加息25个基点,这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联储第三次加息。

长期关注美联储货币政策走向的美国俄勒冈大学经济学教授蒂姆·迪伊当天撰文指出,最近美国股市波动和华盛顿的政治风险不大可能改变美国经济基本走势,也不大可能扰乱美联储进一步加息的计划。(新华社记者高攀 江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