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为内蒙古“丝绸之路数据港”建设把脉问诊

来源:中国经济信息社2017年05月18日

图为内蒙古自治区“丝绸之路数据港”建设闭门研讨会现场

图为内蒙古自治区“丝绸之路数据港”建设闭门研讨会现场

由内蒙古自治区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和中国经济信息社主办的内蒙古自治区“丝绸之路数据港”建设闭门研讨会17日在新华社举行。来自工信部电子技术标准研究院、北京大学网络和软件安全保障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电智云控股有限公司等机构和企业的专家,共同为内蒙古“丝绸之路数据港”建设及大数据发展路径把脉问诊。

5月15日发布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联合公报》明确提出,“支持电子商务、数字经济、智慧城市、科技园区等领域的创新行动计划,鼓励在尊重知识产权的同时,加强互联网时代创新创业模式交流。”

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匡乐成表示,在“一带一路”提供公共产品过程当中,寻找到价值所在、供应链所在,发挥自己独特的优势和作用,是每个省区市和“一带一路”国家都在思考的问题。举办此次闭门研讨会,是中国经济信息社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服务国家经济发展的具体措施。来自部委、高校、企业的专家将对内蒙古“丝绸之路数据港”建设提出真知灼见,使之更加符合“一带一路”建设和大数据发展的要求。

图为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匡乐成在研讨会上发言

图为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匡乐成在研讨会上发言

据内蒙古自治区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张广收介绍,内蒙古自治区把发展大数据作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大战略举措。2016年10月,内蒙古获批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制定出台了《内蒙古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提出把内蒙古建设成为中国北方大数据中心、丝绸之路数据港、数据政府先试区、产业融合发展引导区、世界级大数据产业基地。目前,内蒙古的大数据信息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大数据应用快速发展,产业集聚发展初具规模,但发展方式仍较粗放,产业结构不够合理,新的经济动能正在形成中。作为国家向北开放的重要区域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战略支点,内蒙古将不断深化大数据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的融合发展。

图为内蒙古自治区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张广收在研讨会上发言

图为内蒙古自治区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张广收在研讨会上发言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内蒙古建设“丝绸之路数据港”的区位优势明显。北京工业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林绍福表示,处于“一带一路”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辐射带动区域,外联蒙、俄,内联三北,内蒙古有着良好的区位优势。同时,内蒙古还拥有农牧业产业优势、草原旅游特色优势、蒙族文化和中蒙俄贸易口岸优势。北京理工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王树良认为,生态环境是内蒙古得天独厚的优势。

与会专家建议内蒙古要进一步加强大数据发展的顶层设计。原长城计算机集团副总经理、中国信息协会特约秘书长何华康认为,内蒙古大数据局的成立就是在内蒙古大数据顶层设计落实中的一个部分,有利于责权利的分配,也有利于体制机制的建立。

林绍福建议,内蒙古要紧扣“十三五”规划总体目标,开展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要以推动大数据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发展为重点,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政务数据汇聚整合,开放共享和与社会数据融合利用,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大数据产业链。要结合区情特点,重点发展中蒙五通大数据、中俄五通大数据、现代农牧业大数据、内蒙古旅游大数据、新兴产业大数据。

工信部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推广应用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赵菁华认为,内蒙古发展大数据要从三个层面进行规划:一要认清国际趋势和发展方向,二要研究国家层面的整体规划,三要做好行业层面的规划。

北京大学网络和软件安全保障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陈钟表示,内蒙古的大数据发展顶层设计,要找到全国大数据相关领域的短板,并结合“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的区位优势,发挥出自己的特色。

内蒙古建设“丝绸之路数据港”的着力点在哪?大数据发展的路径如何?专家们也给出了务实建议:结合已有优势,盘活存量,创新政策。

王树良说,内蒙古的乌兰察布、鄂尔多斯、包头、呼和浩特做了云计算,投入了很多,但后期维护非常重要。大数据仅仅是原材料,而云计算是盘活它的神经网络或者是大脑,大数据布局或者是策划、规划顶层设计的时候,应盘活存量,没必要为了大数据再新建一套基础设施。同时要注意发展数据的加工产品,比如推出一个智库或者是世界性品牌。还要把区位优势、蒙语优势与畜牧业、能源业加在一起。

中国经济信息社数据中心总经理冯坚建议,内蒙古除了结合中俄蒙经济带做大数据中心以外,还可以结合满洲里和二连浩特国家级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口岸经济大数据中心,以此为依托,拓展在跨境电子商务领域的合作,也可以成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落脚点。

中电智云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岱结合其在贵州发展大数据的实践,谈及贵州省政府的三点可贵经验可供借鉴:一是政府不遗余力宣传,创造发展大数据的氛围;二是推动政策落地并执行到位,比如有关电价补贴,到了规定时间,产业基金就拨付到位,企业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支撑;三是贵阳市政府向社会开放大量需求,用大数据做政府治理和社会管理,提升政府管理水平的同时,也是向企业开放了市场。

研讨会后,中国经济信息社与内蒙古自治区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聚焦内蒙古建设“中国北方大数据中心、丝绸之路数据港、数据政府先试区、产业融合发展引导区、世界级大数据产业基地”的五大发展定位,共同推进内蒙古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和产业发展,围绕内蒙古大数据云计算产业支撑“一带一路”、优势产业、区域经济发展开展调研,开展“丝绸之路数据港”国际论坛等领域合作。匡乐成表示,中经社将发挥自身优势,助内蒙古“丝绸之路数据港”建设一臂之力,希望双方的合作成为中经社和“一带一路”沿线政府合作的标杆和样板工程。(新华社记者李志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