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社董事长徐玉长:国家级征信平台“新华征信”将在年内推出

来源:中国经济信息社2017年04月20日

中国经济信息社董事长、总裁徐玉长20日在“首届亚洲信用评级机构CEO峰会暨系统性风险国际研讨会”上透露,国家级征信平台“新华征信”项目将在年内推出。

微信图片_20170420180948

首届亚洲信用评级机构CEO峰会现场。王吉如 摄

徐玉长在研讨会上致辞时表示,2016年底,中国经济信息社与国家发改委财金司签署了《合作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框架协议》,今年2月新华社正式加入国务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国家级征信平台“新华征信”项目的建设工作也随之展开,并将在年内推出。

他指出,中国经济信息社作为新华社经济信息业务的主体,将从四方面为推进亚洲信用体系建设发挥作用。

一是依托国家通讯社遍布全球的网络优势,通过信息服务,引导更多的信用主体参与到亚洲信用体系建设中。

二是发挥国家智库的优势,联合多方共同研究制定权威的亚洲国家间信用标准制度体系,并推动亚洲各国对标准的采用和使用。

三是充分利用中国经济信息社现有的国家级平台,包括“新华丝路”“新华财经”“新华征信”等,率先应用相关标准,开展信用信息的共享互通,促进失信联合惩戒,最终服务和助力整个亚洲信用体系的建立。

四是通过共同举办与信用体系建设相关的峰会和交流活动,在亚洲范围内推动建立广泛的信用合作机制。

据介绍,新华社于2015年推出了专门服务“一带一路”的“新华丝路”信息服务平台,为沿线各国政府和企业搭建商品贸易和投资合作的信息服务,征信板块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首届亚洲信用评级机构CEO峰会暨系统性风险国际研讨会由东方金诚与亚洲信用评级协会共同主办,信用评级领域的权威人士和专家学者就助力“一带一路”和亚洲信用体系建设在会上展开充分研讨,中国经济信息社旗下中国金融信息网为本次活动提供了媒体支持。(新华社记者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