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外籍人才可直接申请“中国绿卡”

来源:新华丝路网2017年04月17日

记者从上海市浦东新区人社局了解到,上海自贸区的外籍人才申请在华永久居留,将拥有更为方便快捷的渠道。从4月中旬开始,外籍人才可凭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出具的推荐函,到出入境管理部门申办外国人永久居留证,其配偶和未成年子女也可随同申请。

外国人在华永久居留证,即俗称的“中国绿卡”申办流程一度较为复杂。为支持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公安部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出入境政策“新十条”开始落地,其中提到“对符合认定标准的外籍高层次人才,经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实验区管委会推荐,可直接申请在华永久居留”。

为了加快新政的落地,浦东新区人社部门与上海市出入境管理部门多次对接后,制定了外籍高层次人才的认定标准及认定流程。目前,这些标准和流程已获公安部批准。

据介绍,外籍高层次人才的认定标准具体分为三类。

一是知名奖项获得者或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除了诺贝尔奖、中国政府“友谊奖”等世界级、国家级、市级知名奖项获得者外,浦东新区“百人计划”入选者、浦东新区“500首席科学家”计划当选者等重大人才计划入选者也纳入该类标准。

二是外籍知名专家、学者、专业技术人才。结合上海张江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需求,自贸区内的国家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外商投资研发中等科研机构的负责人均可申请。

三是创新创业企业中的外籍高层次人才。这类人才主要体现上海自贸区的特色和需求,特别是重点的金融、航运、贸易机构、总部型企业和“四新”(新技术、新产业等)企业,以及其他具有特殊专长和高超技能并为上海自贸区急需的外籍人才。(新华社记者何欣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