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健副总裁会见圣彼得堡商品交易所第一副总裁

来源:中国经济信息社2017年04月01日

857485509353265788

3月31日下午,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董事长李健在北京会见了来访的俄罗斯圣彼得堡商品交易所(SPIMEX)第一副总裁Mikhail Temnichenko一行,双方就如何建设国家级石油天然气交易市场、推动形成国家基准价格、双方合作可行性等进行了深入沟通。

李健介绍了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的建设过程与运营情况。他表示,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不仅要建设成为国家级的石油天然气交易平台,也要形成国家级的信息平台和金融平台。俄罗斯的石油天然气市场跟中国类似,也正处于由传统的政府管制向市场化过渡过程中,俄罗斯在交易市场建设方面的经验值得中国借鉴。

Mikhail Temnichenko对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能够在短短两年时间内取得如此快速的发展表示赞赏。他说,与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的定位一样,圣彼得堡商品交易所也是俄罗斯政府牵头组建的国家级大宗商品交易所,包括俄油、俄气等俄罗斯最大的国家油气公司都是交易所的股东。自2008年成立以来,圣彼得堡商品交易所已经推出了包括原油、石油化工产品、天然气、木材等在内的多个活跃交易品种,并已于2016年推出了俄罗斯乌拉尔原油期货。

Mikhail Temnichenko表示,俄罗斯是油气出口大国,而中国则是全球最大消费国之一,中国一直是俄罗斯在油气领域的重要合作伙伴。圣彼得堡商品交易所非常愿意与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就建设国家级交易平台方面分享经验,也非常期待能够与交易中心在油气交易、信息互换等方面开展合作。

中国经济信息社能源信息部、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相关同志参加了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