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伦敦金融城看英国启动“脱欧”首日

来源:新华丝路网2017年04月01日

3月29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脱欧”信被送达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手中,英国终于在公投9个月后开启了“脱欧”之路。虽然当天金融市场因“靴子落地”并无剧烈波动,但跟伦敦当天不算太晴朗的天气一样,伦敦金融城也笼罩在未来诸多不确定性的阴霾中。

3月29日一早,行色匆匆的交易员,迎着清晨的雾霭赶往金融城上班,还是往日熟悉的道路,却又似乎有所不同。金融城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已有近300年历史,经历过几次金融危机,挺过了两次世界大战,如今迎来英国在二战后最大的地缘政治剧变。

金融城是“留欧”意愿最强烈和集中的地区,受益于欧盟人员自由流动带来的精英人才,这些金融城人难掩对英国“脱欧”前景的担忧。

在金融城针线街的街角,记者遇到来自法国的拉比特,他在金融城工作多年,对英国“脱欧”感到非常遗憾。拉比特无奈地说:“未来会有一段不确定时期,只能走一步看一步。”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受访者告诉记者,他来自爱尔兰,在苏格兰皇家银行工作,现在最担心的是将来英国如何处理与爱尔兰的关系,这是“脱欧”所带来的后果。

伦敦金融城是英国的心脏,在这里可以感受到现代英国金融发展、经济跳动的强劲脉搏。在这片面积不大的土地上,管理着全球约4万亿美元的庞大资产。2016年金融城为英国经济贡献了约1594亿美元,创造了220万个就业岗位。

目前,从业内人士的反应和监管机构的消息判断,英欧这对“怨侣”的“分手费”将不仅仅是账面数字,还将付出巨大的潜在成本。

基于欧盟共同市场人员自由流动原则,伦敦金融城受益于来自欧洲大陆的智力资源,“脱欧”将使英国面临未来如何在限制移民和继续吸引优秀人才之间取得平衡的难题,伦敦金融业的人才成本可能上升。

3月29日中午,梅在议会说,英国“脱欧”已经没有回头路。坐在英格兰银行对面中国银行办公楼里的中行伦敦分行长孙煜对记者说,虽然伦敦金融城作为全球领先的国际金融中心仍保有突出优势,但确有一些依赖“通行证”开展金融业务的银行开始制订计划,考虑迁移少量业务和人员去法兰克福、巴黎等欧洲大陆的金融中心。

由于担忧英国失去在欧洲销售金融服务的“通行证”,今年1月,瑞银和汇丰均表示,考虑将上千个工作岗位从伦敦转移到欧洲其他金融中心。孙煜说:“对于未来的不确定性,银行必须针对最坏情况制定备用方案,这对于银行本身就意味着成本支出。”

3月29日下午,收到6页“分手信”的图斯克“我已经在想念英国”的话音刚落,来自欧盟监管机构的消息已迫使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与德意志交易所集团的合并计划亮起红灯。

两家机构去年3月达成协议,预计合并后市值将达约290亿美元,欧洲最大证券市场运营商呼之欲出,被视为是增强欧洲交易市场全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虽然双方都曾表示,英国公投结果如何都不会影响完成合并,但欧盟委员会此番却表示,这笔交易将造成“事实上的垄断”,对两家机构的合并前途造成阻碍。

金融业是英国经济的支柱性产业,这些可能增加的人才成本、运营成本和监管成本,虽然不是英欧分手账单上的“明账”,但影响不可小觑,这将直接影响伦敦金融城和英国市场的吸引力和国际竞争力。

既已决定分手,英国就必须面对当下、迎接未来。英国伦敦金融城政策与资源委员会主席包墨凯当天就“脱欧”之后的路径提出看法。他说,英国政府应该寻求与欧盟签订确保市场准入互惠的贸易协议,并尽可能接近现有安排。

他还认为,政府必须在谈判前期阶段争取达成过渡性协议,以便为英国和欧盟的企业及消费者提供确定性,同时也有利于保证谈判期结束后跨境贸易的连续性,为英欧达成新的伙伴关系提供桥梁。

3月25日,欧盟庆祝奠定其雏形的《罗马条约》签署60周年;几天后,英国说着“生日快乐,我走了”,成为首个寻求退出欧盟的成员国。

3月29日,英国启动“脱欧”首日,用图斯克的话说,“对欧盟和英国而言,这都不是值得高兴的一天”。梅说,“这是一个令有些人庆祝,而令有些人失望的时刻”。(新华社记者邓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