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图书亮相巴黎书展 传统连环画受关注

来源:新华丝路网2017年03月28日

一年一度的巴黎图书沙龙日前开幕,中国展团展出了近600册种类丰富的中法文图书,其中包括150余册传统连环画,受到连环画爱好者们的关注。

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项目经理吕学纺介绍说,今年共有15家中国出版集团和出版社参展,中国传统连环画是中国展团的一大亮点。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展出的150余册连环画中,既有《白蛇传》《牛郎织女》等中国传统故事,也包括《福尔摩斯探案全集》等改编自外国经典作品的连环画,并在现场展示了几十幅《闹天宫》《西厢记》《武松打虎》经典连环画作品手稿,独特的线条和色彩吸引了不少读者驻足观看。

为加深读者对中国连环画的了解,中国展团25日举办中法连环画对话沙龙,法国连环画评论家洛朗·梅利基安通过《三毛流浪记》《铁道游击战》《白毛女》等经典作品,向读者介绍了中国连环画的独特风格和发展脉络。他表示,希望中国连环画蓬勃发展,并与国际大趋势接轨,“以连环画为媒,让法国和世界读者认识今日中国”。

翻译家亚历克西·布罗索莱告诉记者,他曾参与中国连环画和文学作品的翻译,对中国经典作品不为法国大众所熟悉表示遗憾,“希望除参与巴黎图书沙龙外,中国出版人士能够搭建推介中国图书的专门平台,给法国读者更多机会,通过图书了解中国”。

除了连环画,中国展团也展示了一批反映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的主题图书,让法国民众了解当代中国发展现状、感知中华文化。

据吕学纺介绍,中国展团还举办了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推介活动,向各国同行介绍中国图书市场。

巴黎图书沙龙创办于1981年,由法国出版协会主办,成为出版社、书店以及作家直接面对读者的一个平台,是欧洲规模最大的公众文化活动之一。

2017年巴黎图书沙龙本月23日晚开幕,持续至27日,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逾千家参展商和3000多名作家与会,预计吸引20余万读者。(新华社记者张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