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带动传统制造业作用明显 仍存问题待解

来源:新华社2017年03月27日

记者近日调研了解到,共享单车作为一种“互联网+交通”的新业态,在满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需求的同时,还有力带动了传统自行车制造企业的发展。与此同时,共享单车也面临冲击传统市场,产品标准缺失,管理体系不完善等问题。

业内人士和专家建议,相关部门应有针对性地加快推出鼓励政策,积极引导企业抢抓机遇,整合资源配置,真正实现互联网企业盈利、传统制造企业受益和解决群众出行需求的“多赢”局面。

“激活”传统制造企业倒逼效能提升

在“老字号”车企“飞鸽”的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各条生产线上都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从车轮到车架,一条几十米长的流水线下来,一辆“共享单车”就包装好可以出厂了。

“干了一辈子自行车,也没想过自行车会有今天。”天津市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理事长刘学权说,从去年上半年到现在,共享单车在全国已发展到有29个品牌,投入市场的总量超过300万辆。“共享单车‘激活’了一批传统自行车制造企业。”

记者采访了解到,天津作为全国最大的自行车生产制造基地,随着近来共享单车持续升温,有一定规模的自行车企业,如飞鸽、富士达、爱玛等都参与了共享单车的设计和制造并从中受益。

天津富士达自行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洁告诉记者,“富士达主要给ofo生产,4月份的订单达到80万辆,再加上给酷骑、1步等品牌生产的,4月份生产的共享单车将突破100万辆。”

据天津市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份,天津共生产共享单车200余万辆,预计2017年天津将生产约1000万辆。天津已成为共享单车的主要生产基地。

“飞鸽”生产线上一位负责组装的陈姓师傅告诉记者,工人们平均每个月工资4000元左右。春节以后订单不断增多,现在都开始加班生产了。

“没有共享单车时,我们行业的淡旺季很明显,现在已经没有淡季了,全年都得开足马力。去年底工厂就增加了100多人,到现在人数还在不断增加。”天津飞鸽车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金瑛说,以今年3月份订单为例,飞鸽四个工厂总产量预计约为90万辆,其中共享单车有45万辆,占了一半。由于订单量持续增加,最近飞鸽已经开始着手进一步提升产能了。

更为重要的是,“互联网+”的发展给传统制造业企业出了课题,倒逼着企业不断改进工艺提升效能。张金瑛表示,共享单车短期内的大规模化投放市场,制造企业就需要应对大量的订单,重新梳理生产管理体系,而且产品要求与以往也有所不同。过去自行车的花色、品种太多,现在围绕“单品海量”来整合优化资源,实现规模效益,效能提升近一倍。

发展过快导致三方面问题日益凸显

第三方数据研究机构比达咨询发布的《2016中国共享单车市场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共享单车市场整体用户数量已达到1886万,2017年用户规模将继续保持大幅增长,预计年底将达5000万用户规模。

记者采访发现,共享单车的快速发展给自行车产业带来机遇的同时,也给行业提出新的挑战。

一、需求将迎“天花板”,传统市场受冲击。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共享单车将对传统自行车产品市场产生冲击,并不断取代现在的城市轻便自行车。由于其“共享”的特点,未来,国内自行车市场总的需求量将会有所下降。

“今年产量会很高,明年就可能减少了,共享单车普及程度越高,对传统产品的冲击就越大,需求此消彼长。”刘学权表示,随着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开发国外市场,未来也会冲击国外的自行车传统业务和渠道,给以OEM为主的天津自行车制造业带来挑战。

二、部分企业陷困境,引发行业再“洗牌”。未来总需求的下降对已经是产能过剩的自行车行业来说是雪上加霜,尤其对那些没有研发能力,拿不到共享单车订单的中小型企业,更是生存的挑战。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行业一些中小企业已经没有活干了,有的在找大企业寻求合作,有的去找共享单车运营公司谈,但效果都不理想。“以国内市场为主的中小企业,只做300元以下通勤车的,几十家现在都面临困境。随着共享单车更大范围的投放使用,对通勤车的替代效应还将进一步显现,行业也会迎来一次重新选择企业,重新定位市场的调整。”

在一些传统的自行车销售门店,近来生意也格外冷清。一位门店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满大街都是共享单车,我们这里几乎没人光顾了,一周还没卖出去一辆车。”

三、行业标准缺失,政府监管空白。记者采访发现,由于共享单车的使用环境“较为恶劣”,企业按现有标准生产的部分车辆是“不符合要求”的。之前的一些零部件标准没有考虑到共享单车“防盗耐用少维护”的特点,而实心轮胎、智能锁这类“新装备”,目前则根本没有标准,每个企业做的都不一样,相关部门无法进行有效监管,市场亟须建立规范统一的行业标准。

随着越来越多的共享单车出现在街头巷尾,管理和服务“跟不上”导致矛盾也日益凸显。某品牌共享单车区域负责人坦言,目前全国共享单车运营商几乎都面临没有任何相关“手续”可以办理的困境。

建议综合施策助力共享单车健康发展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张丽梅等专家和业内人士认为,共享单车于环保和经济都有益处,需要多方面共同努力来促进其健康有序发展,特别是政府相关部门要主动作为,超前谋划,创造条件,加强监管。

一是建立运营企业的备案制度,加强服务监督管理。刘学权说,现在路上很多车都是企业老板定在哪投,投多少,政府相关部门则对此“毫不知情”,既不清楚企业资质,也不了解投放产品是否合格,一旦出现安全事故就很麻烦。建议相关部门对准备投放车辆的企业和产品实行有效监管,完善相关政策,避免“没有手续可办”的尴尬。

二是加快制定共享单车产品行业标准,规范生产消除安全隐患。记者了解到,天津市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将与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共同推进共享单车产品标准制定工作,预计今年4月末将推出产品标准征求意见稿,并同制造企业进行对接,力争5月份正式出台共享单车产品标准。

三是积极编制自行车交通专项规划,明确路权,同时完善绿色慢行交通系统及停放场地的配置,明确执法管理,避免盲目粗暴。尤其是要针对共享单车的投放做好科学的规划和布局,划示明确的停放点,保证公共自行车的投放与居民出行需求相匹配,这样可以有效杜绝单车的乱停乱放问题。

四是政府和企业都要加强共享单车正确使用方法的宣传力度,不断提升全民整体素质。相关部门应积极倡导文明骑行,同时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进行查处,并将其违法违规信息纳入个人信用记录。企业应建立完善信用积分系统,设置信用制度来激励用户规范骑行并举报违规行为,让用户增强文明使用的意识同时对身边的不文明行为监督举报。

此外,对于共享单车运营企业收取的押金,应设立押金专用账户,接受第三方监管,避免因个别企业卷走押金而给群众造成财产损失。(新华社记者付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