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基金将致力于支持企业融入全球化

来源:新华丝路网2017年03月24日

在18日至20日举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年会上,丝路基金董事长金琦表示,丝路基金将致力于支持企业更快地融入全球化,同时呼吁各国进一步通过建立双边和多边框架,加大投资政策支持,完善投资制度设计。

金琦认为,企业是“一带一路”倡议和经济全球化的行动主体。“丝路基金的投资将致力于支持企业更快地融入全球化进程,一方面与实体企业共同培育创新和进取精神,在不同管理体制、不同市场环境中寻求共识、创新方法、解决问题;另一方面提升合作理念和模式,在发挥中国资本实力、产业与装备技术优势、改革发展经验的同时,有效对接所在国家的发展战略,关注和解决当地就业、环保和民生等各种需求。”金琦说。

“过去两年来,丝路基金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实践中,深切感受到政府政策支持的重要性。”金琦举例表示,丝路基金在巴基斯坦参与投资的卡洛特水电站项目,可为巴方提供发展急需的电力、带动当地就业和税收。巴政府通过提供长期购电协议和电价保障、税收减免等政策,与投资方形成合理的风险收益分担机制,起到了为项目增信的作用。在此基础上,丝路基金、IFC等机构提供股权投资,带动贷款资金进入,助推了项目落地和建设。

前瞻未来的投资领域,金琦表示,当前丝路基金推进的项目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下一步,随着经验的积累、布局的深入,在投资领域方面会有更多的关注,例如教育和健康领域等,以使得基金的投资更为平衡。

金琦还表示,丝路基金不排斥与民营经济的合作,企业“走出去”是要靠优势互补,而民营经济有很强的优势。“我个人体会是在中亚国家,有一些新疆的民营经济在中亚地区做得非常好,他们因为有民族的渊源,也有语言的便利,还有地域的一些便利,所以他们在做项目、投资和发展方面都有着便利条件,我们也非常地希望跟他们能有机会合作。”金琦说,鉴于基金运行时间较短,所以现在还没有走到这一阶段,但是今后会往这方面去推进。(新华社记者申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