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沙两国石化合作再结硕果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2017年03月17日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16日宣布,中国石化与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已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旨在共同推进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沙特“2030愿景”。

据中国石化介绍,此次合作协议覆盖多项战略项目。主要内容包括:双方将寻求在中国与沙特两地分别开展项目合作的机遇,将研究在两地以合资公司方式发展石化项目,项目产品将主要针对下游的汽车、电子、照明、建筑及建造、包装和医疗器械等重要市场。此外,双方还将研究进一步扩大对双方合资企业中沙(天津)石化有限公司投资,为扩大一体化合作、实现长期发展开辟道路。目前,双方正在制定相关计划。

中国石化董事长王玉普表示,沙特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的国家之一,中国石化愿意发挥自己30多年来在炼油化工行业积累的经验和技术,与沙方在油气勘探开发、炼化技术、工程服务和装备制造等领域开展更广泛、更深层次的合作,为助力两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近年来,中国石化与沙特的合作结出系列硕果。2007年,中国石化与沙特阿美、埃克森美孚合资成立中国境内第一家整体合资的省级成品油销售企业--中国石化森美石油公司;2009年,中国石化与沙特阿美、埃克森美孚等合资成立的福建联合石化投入商业运行;2010年,中国石化与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合资成立的中沙(天津)石化有限公司投入商业运行,这是中国国内大型的乙烯合资企业之一,乙烯装置属世界级规模、聚丙烯装置为世界单套生产能力最大;2016年,中国炼化技术走出去的“国家名片”--中沙延布炼厂正式投产,同年中国石化在沙特成立中东研发中心。同时,中国石化还是沙特第一大钻井承包商。

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石化一次炼油能力达到2.89亿吨/年,约占全球总能力的6%,位居世界第一位;乙烯产能1050万吨/年,约占全球总能力的7%,位居世界第四位。

中国石化表示,下一步,中国石化将积极把握“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发展机遇,继续扩大和深化与相关国家的互利合作。

沙特基础工业公司董事长萨乌德认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沙特“2030愿景”开创了一个全新的局面,有助于沙特基础工业公司与中国石化开展更加广泛的合作。双方在未来将加强合作,共同推动两国宏伟愿景的实现。

据介绍,沙特基础工业公司是全球领先的多元化化工企业,总部位于沙特首都利雅得,制造工厂遍布全球,产品涵盖化学品、通用以及高性能塑料,农业营养素和钢铁。(新华社记者安娜 刘羊旸 陈文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