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令中国实体经济发展获得新动力

来源:新华丝路网2017年03月08日

自2015年中国出台《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以来,从制造业到农业的中国实体经济与互联网结合日益紧密,实体经济借助互联网获得了发展新动力。

“近年来,中国互联网应用服务发展势头强劲,其与传统产业融合日益深化,智能制造、网络协同、个性化定制等新模式兴起,极大提升了经济活动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水平,有力支撑了中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中国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在近日举行的“网络强国与实体经济论坛”上说。

作为互联网企业巨头,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去年与徐工集团联合搭建了“工业云”平台——徐工工业云。

一项建筑工程的施工方只需要通过互联网登陆该平台,填写土石方、地质、地理等数据,就可以得到所需工程机械类型、数量等方面的专业建议,从而找到一个最节约成本的施工方案;客户签约订单后,可以通过该平台实时了解所购买设备处在哪个生产阶段,从而得知是否能按期交付;设备交付后,客户可以通过该平台及时了解设备的“健康状况”,进行远程服务支持和故障诊断,对设备进行更好的维护保养……

据悉,徐工工业云是集工业设计、智能制造、能效管理、智能服务运维于一体的工业云平台,已于去年底完成整体部署,并力争在今年年底前对社会全面开放。

阿里巴巴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云计算是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它可以最大限度地实现各种资源的集约化利用,从而催生新制造、新零售、新能源、新金融等新业态。

除徐工集团外,阿里云目前正在为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政府机构服务,客户数量超过230万,其中不少是制造、电信、能源、交通等领域的国际领军企业。

如何让农村经济搭上互联网“快车”更多分享线上红利一直是个热门话题。为此,另一互联网巨头腾讯公司在其社交软件——微信上建立了“为村”平台,全国所有经认证的村庄均可申请加入。

据介绍,“为村”平台可以帮助会员村庄实现高效、透明的村务管理、活动组织、通知下达、舆情上传;通过互联网对接各领域专家和企业,帮助农村解决面临的实际问题,开辟致富路;以电子商务形式推介农村土特产品、自然景观、人文风情、旅游项目等。据悉,创立一年多来,已有148个村庄成为正式会员。

腾讯北京公司总经理刘勇说,“为村”平台有助于缩小乡村与城市之间的“信息鸿沟”,让农村“智慧”起来,进而带动农村实体经济繁荣、农民脱贫致富,促进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

“互联网+”经济的繁荣需要建立在发达的网络基础设施之上。为此,中国于2013年发布了“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中国工信部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1月底,中国固定宽带的平均接入速率达到48兆,比2015年年底时提升了135%,共建成光纤网络城市超过100个,具备百兆接入能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中国工信部副部长怀进鹏表示,中国是制造业大国,同时又是互联网大国,如能顺利将二者结合,将会产生“倍增效应”,有力促进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的转变。(新华社记者马岩、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