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涉外法律服务渐呈三大新亮点

来源:新华丝路网2017年03月06日

26家律所走出国门、2016年国内律师办理涉外仲裁案件3545件、国外245家律所在华设立323家代表机构……一组组数据凸显着我国涉外法律服务业的新进展。“我国涉外法律服务队伍不断壮大,涉外服务领域日益拓展,服务质量逐步提高,可以说亮点频出。”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1日如此评价中国涉外法律服务工作情况。

亮点一:我国26家律所在境外设立了39家分支

近年来,我国律师积极适应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需要,涉外法律服务业务不断拓展。目前,全国共有26家律师事务所,在境外14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39家分支机构。这些律师事务所共派驻律师78人,聘用当地律师人数275人。

业务领域不断拓展。据统计,2016年,国内律师办理涉外仲裁案件3545件,业务收入8774万元,比上年增长14.13%。

值得关注的是,在“一带一路”法律服务方面,3年内我国律师事务所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至少30家代表机构,为“一带一路”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的立项、招投标等活动提供法律服务。

此外,“一带一路”律师联盟为我国律师与“一带一路”沿线其他国家律师的交流合作提供便捷高效的平台,筹建中的“一带一路”国别法律信息数据库和“一带一路”法律服务信息数据库,也为我国企业在这些国家和地区投资和发展提供政策法律支持。

亮点二:国外245家律所在华设立323家代表机构

早在1992年,中国启动了外国和香港律师事务所在中国和内地设立办事处的试点工作,并逐步扩大试点范围,将试点城市由最初的5个增加为19个。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前,中国已批准100多家外国和香港律师事务所驻华(内地)办事处。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中国取消了外国律师事务所设立驻华代表处的数量限制、地域限制等。

目前,共有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245家律师事务所在华设立了323家代表机构,分布在全国11个省份。2015年度代表处派驻代表总数627人、聘用雇员2856人,收入总额59.39亿元。

亮点三:500多位涉外律师进入全国律协人才库

随着涉外法律服务人才队伍不断壮大,越来越多的涉外优秀律师进入全国律协人才库。为了加大涉外律师人才培养力度,2012年,司法部、全国律协经过深入调研论证,研究制订了涉外律师领军人才培养计划,提出在四年间着力培养300名左右精通相关领域业务和国际规则、具有全球视野、具有丰富执业经验的,懂法律、懂经济、懂外语的复合型、高素质律师领军人才。

据悉,目前已有500多名优秀的涉外律师进入全国律协的人才库,已组织四批共150多名律师先后赴德国、西班牙、美国、英国等国家学习交流。

此外,实施内地对港澳法律服务领域开放政策以来,共有4100多名香港居民报名参加了司法考试,297人通过了考试,已有近百名香港居民在内地获准从事律师职业。(新华社记者王茜)